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宁洱“三全法”夯实职工解困脱困“保障网”

时间:2020-07-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廖翌含

近年来,云南普洱市宁洱县以关心关爱困难职工为主线、解困脱困为目标,切实发挥“职工之家”大后方的作用,聚焦精准识别,做到分类施策,积极协调联动,统筹综合发力。目前,549户全国级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5户转为省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政全力支持 健全长效机制

立足于确保2020年全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全面完成的工作目标,宁洱聚焦主责主业,集聚社会合力,扎实有序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出台相关文件,靶向聚焦,精准识别工作对象,对申请困难帮扶的职工进行甄别和分类建档,与民政对接,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比对机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把符合认定条件的及时纳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结合入户走访、邻里访问等方式,进一步摸清困难职工家庭基本情况,确保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户户清”;落实包联责任,“一户一策帮扶”制定帮扶措施,建立完善涵盖全县困难职工的工作台账,进行动态跟踪问效,确保困难职工不脱困、不脱钩。目前,全县结对帮扶覆盖率达100%、帮扶方式精准率达98%以上、帮扶满意度达99%以上。

全程精准服务贴近职工送温暖

发挥好职工“娘家人”的作用,依托全县工会品牌活动将帮扶工作向纵深推进,以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品牌活动及春风行动、阳光就业行动、东西部劳务协作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等,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解困;组织开展“情系一线职工——夏送清凉”活动,为高温下仍奋斗在一线的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矿泉水;以金秋助学活动,为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认真开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点送温暖活动和返乡农民工“暖冬”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助学金53.5万元,发放生活救助金360.96万元,为患病困难职工家庭发放医疗救助金、临时慰问金53.34万元。

全面上下联动形成解困合力

为把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宁洱在精准识别基础上,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困难职工急需什么就帮什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对在档困难职工实行分类施策,开展创业就业、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等解困脱困行动,实现了资源大聚集、力量大整合和帮扶多样化,有力推动和促进了帮扶政策落实,做到了困难职工帮扶政策全覆盖。2017年以来,为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残疾补助14.6万元,发放临时困难救助金45.4409万元;将符合条件的298户困难职工家庭纳入低保范畴,发放低保金281.709万元;为困难职工家庭实物配租171户,发放租赁补贴4户;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营养餐、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发放助学贷款19.2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奖学金0.8万元。

同时,宁洱开展多领域培训,为有劳动能力的在档困难职工及家属提供畜禽养殖、疾病防治技术、种养殖、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组织“春风行动”招聘会4场。依托各基层工会开展宣讲,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持、扶志,通过“讲家风、讲文明、讲扶持、讲志气、讲奋斗”五讲,为困难职工增志气、见希望、勤奋斗,进一步摆脱困难。(廖翌含)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