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宣威:“入滇第一关”护列车入滇一路平安

时间:2020-07-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永全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斗大的风。我们坚决消除一切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隐患,确保旅客一路平安。”近日,在云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立法专家咨询会上,宣威市政法委护路办负责人沈立党作为代表分享了宣威推进铁路护路联防联治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复兴号”动车组通过宣威山大桥。杨永全摄)

一直以来,云南省着力加强铁路护路联防联治工作,建立推行路地联动共巡、共商、共治、共保机制,为云南铁路安全运营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宣威自古就有“入滇第一关”的美称,是云南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铁路有力助推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复兴号的开行,不仅给当地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而且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运力支撑。

然而,宣威市辖区内159公里铁路沿线分布着12个乡镇,村民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倾倒垃圾等安全隐患日益凸显。

随着大棚种植业和加工业的发展,村民在铁路沿线建造彩钢瓦房、搭建塑料大棚的现象增多。这些设施未采取加固措施,大风天气如果被刮到线路上会严重危及行车安全。

护路联防刻不容缓,消除隐患势在必行。自去年高铁环境整治和今年普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实施以来,宣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组织召开铁路护路联防联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市内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多次组织现场调研,要求各乡镇和街道护路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积极会同铁路部门深入推进普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

(宣威市虹桥街道护路员清理铁路旁的玉米杆。杨永全摄)

制度保障有效力

据了解,2019年12月初,宣威市委、市政府重新调整充实了市乡村的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力量,市政法委严格按照路地联防联治工作要求,把铁路外部环境治理作为当前工作主线,4次召开路地联防联治工作会。

同时,宣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下发乡镇铁路联防义务护路队员义务承包协议书等10余份重要文件,实行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管控“双段长”和“双监控”制度,推进“雪亮工程”向铁路重点线路及部位覆盖,有力推动了全市铁路护路联防联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科技化和法制化。

(宣威市虹桥街道护路员列队上下班。杨永全摄)

健全的制度需要人来落实。宣威在铁路沿线12个乡镇、49个村委会成立了12个护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6个义务护路队,专兼职人员超过100人。

“我们的护路领导小组坚决落实‘六有’制度,即有牌子、有机构、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有方案。”沈立党说。护路领导小组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或政法委员任组长,乡镇、街道副乡长或属地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领导职务发生调整的由相应职务的领导递补,确保有人抓、专人抓、持续抓、长期抓。

(宣威市虹桥街道护路员为沿线村民讲解护路知识。杨永全摄)

护路检查无盲区

为了让社会大众参与到护路工作中来,护路宣传队进村入户,悬挂安全标语,发放宣传单;组织民警、护路员深入校园开展铁路安全教育,评选铁路安全小卫士,编发“八严谨”“四不要”顺口溜,达到广泛宣传教育的效果。

截至6月底,宣威市共发放爱路护路宣传资料3万余份,张贴宣传画530余张,编排宣传节目3期,举办座谈会10余场;开展校园爱路护路宣传活动3场,覆盖2100人次;进村入户宣传8次,覆盖7900人次。

(宣威市虹桥街道护路员巡查前进行点名。杨永全摄)

沈立党拿出《周五“零报告”制度》《铁路联防承包责任书》《铁路护路工作台账》等工作台账,上面清晰记录了护路小组每日工作的点点滴滴,充分体现了工作环环相扣的细致和严谨。

周五“零报告”制度是指每周五17时前各护路小组对上一周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报,要求铁路部门、路外人员和护路人员三者发现问题数量和整治数量之差为零;若路外人员发现的问题护路人员没有发现,则视为工作不力,纳入考核。

“这样做的目的是倒逼各级护路办及护路员加强巡防,做到检查无死角无盲区、隐患早发现早排除早整治,使铁路联防与隐患整治形成闭环管理。”沈立党说。

(宣威市碗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树玄(左一)带领护路员砍伐危树。杨永全摄)

真抓实干见成效

在工作中,护路员不折不扣落实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宣威市宛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树玄就是其中之一。

“朱树玄昨天冒雨带人砍伐危树,他不折不扣抓落实的劲头让我们印象深刻。”随行的曲靖工务段宣威线路车间主任朱志刚边说边打开微信,展示了朱树玄在雨中砍伐危树、清理护栏旁垃圾的视频和照片。

朱树玄所在街道负责6公里铁路联防联治任务,沿线居民大多是养羊大户。这一段铁路沿线危树密集、彩钢瓦房多,是铁路安全隐患治理的难点。

(宣威市碗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树玄(左一)带领护路员砍伐危树。杨永全摄)

“前期功课做足做细,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朱树玄分享了护路工作的心得。他们除了张贴护路宣传画外,还通过群众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协调。他们现场开展“当家人、话家常、谋家事”等活动,进一步赢得群众的支持。

据朱树玄回忆,铁路沿线一处长达120米的石棉瓦对行车安全造成威胁,铁路部门、综治办、派出所的工作人员10多次与石棉瓦主人协商拆除,均以失败告终。

多次协商未果,朱树玄约石棉瓦主人到办公室作最后一次尝试。朱树玄先向他展示了铁路外部环境整治的法律依据,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明石棉瓦对行车安全的威胁,并答应他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对方要求回家考虑。

两天后,石棉瓦主人同意拆除。事后,朱树玄总结了六个字:尽责、尽情、尽权。

(宣威市虹桥街道智慧铁路调度指挥平台通过监控查看行人行车。杨永全摄)

宣威市护路办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爱路护路治路三联动,着力提升护路联防科技水平。针对沪昆铁路2398公里至2386公里区段社会矛盾突出、安全压力大的实际,他们在虹桥街道派出所建立智慧铁路调度指挥平台,在该区段4个关键处所安装监控装置,对这一区段治安环境进行24小时监测,实现异物侵限识别报警和语音提示等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监测范围,力争辖区内重点区段全覆盖。”沈立党介绍说。(杨永全)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