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景东:精准扶贫让深度贫困村发生蜕变

时间:2020-07-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周跃忠 兰开翔

云南普洱市景东县太忠镇王家村地处哀牢山腹地土地贫瘠、传统耕作思想浓厚、劳力不足、生产技术落后制约了经济发展。面对产业发展存在的这些问题,王家村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努力寻求出路,认真研究精准扶贫政策,为全村精准脱贫配好“药方”,在带富贫困农户的同时,也有效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太忠镇王家村曾是县4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以前,由于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无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在各级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入手,村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家村河边小组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户周美玲老家地处滑坡点,加上交通落后,一家6口靠夫妻两人打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苦,2017年她家享受易地搬迁扶持政策,从滑坡点搬迁到了交通便利的新家后,开始发展林下种养殖产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以前还没有开始精准扶贫时,交通不方便,只能种植点玉米,现在产业有养猪、烤烟、小香蕈,年收入在10多万元。”谈起如今的生活,周美玲满脸幸福。

产业兴则百业兴,王家村利用“党支部+三农服务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技术指导、生产标准、订单销售等服务,带动群众发展新型产业。

从2019年的4月开始,在浙江大学教授陈再鸣和技术员李续京的指导下,王家村种植户们开始种植小香蕈,并迅速发展起来。2019年种了12000棒左右,去年的收入接近在24万左右。2019年整个村共种植9户农户,带动了7户建党立卡户种植,2020年一共种植22户卡户,一共种了200000棒的香菌,预计收入是500多万元左右。

时下,走进景东县太忠镇王家村,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幅迷人的乡村画卷,树木郁郁葱葱,农舍错落有致,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延伸到农户家门前,昔日哀牢山下的贫困村华丽变身美丽乡村。(周跃忠 兰开翔)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