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二批云南省文学艺术奖获奖名单公示 红河州两件作品上榜

时间:2020-07-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7月9日,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布《第八届云南省文学艺术奖(第二批)获奖名单公示》,红河州大型歌舞《哈尼古歌》群舞《山之子》两件作品入选云南舞蹈金孔雀奖公示。

据悉,此次获奖名单公示包括云南戏剧山茶花奖、云南舞蹈金孔雀奖、云南美术奖、云南书法奖、云南杂技金丝奖、云南文艺评论奖等六个类别,红河州大型歌舞《哈尼古歌》、群舞《山之子》获云南舞蹈金孔雀奖民族民间舞奖。

(《哈尼古歌》 朱应忠摄)

哈尼古歌,是哈尼族社会生活中流传广泛、影响深远的民间歌谣,是有别于哈尼族山歌、情歌、儿歌等种类的庄重、典雅的一种古老歌唱调式。哈尼古歌涉及哈尼族古代社会的生产劳动、宗教祭典、人文规范、伦理道德、婚嫁丧葬、吃穿用住、文学艺术等,是世世代代以梯田农耕生产生活为核心的哈尼人教化风俗、规范人生的“百科全书”,被誉为“无文字的百科全书”,文化“活化石”。2015年5月,红河哈尼梯田农耕文化原生态民族歌舞剧《哈尼古歌》成为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唯一的驻场演出节目。2019年9月,《哈尼古歌》亮相第十五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演员们通过唱、念等形式结合舞蹈以活态展演的方式,展现哈尼老人通过唱古歌教育自己的儿孙,懂历史、明道理、增学问、守规矩,学本领的场景。

(《哈尼古歌》 朱应忠摄)

哈尼男人的背就是大山的脊梁,世世代代庇护着哈尼家园,生生不息。哈尼子孙从父辈手中接过象征着生命延续与文化传承的铓鼓,永沐福佑。舞蹈《山之子》的创作灵感源于哈尼族的“铓鼓舞”“铓鼓舞”是哈尼族舞蹈中最具特色,发展得较为完整的代表性民间舞蹈,流传于建水、元阳、红河交界一带哈尼族聚居区,具有鲜明的农耕时代特色。该舞蹈紧紧抓住铓鼓舞雄壮豪放、质朴刚健、热情洒脱的特点,充分展现哈尼人坚韧不拔、团结拼搏,热情而不失内敛、豪放不失温婉的民族性格,体现哈尼人大山一样的情怀。2017年舞蹈《山之子》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提名,2018年入围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并作为优秀节目参加巡演,2020年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

(《山之子》)

“云南文学艺术创作奖”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通过该形式的评比表彰活动,旨在激励云南文艺工作者创作创新动力,提升云南文艺软实力,更好的发挥文艺评奖在引领和推动文艺创作方面的重要作用。(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