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桂铁路串联散落“遗珠” 滇东南旅游与脱贫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0-07-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缪超 杨紫轩 万乘里

从昆明乘坐动车沿云桂铁路进发,18分钟,抵达由上亿年地质构造形成的喀斯特奇观石林。

不到半小时,踏上“高原吐鲁番”弥勒。

不到一小时,普者黑的水上田园、万亩荷塘尽收眼底。

一个半小时后,就置身“世外桃源”广南。

……

一直以来,滇东南旅游由于交通等因素限制,发展较慢。2016年,云桂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沿线串联起无数自然风光、人文风光,打通了区域旅游之路,推动了区域减贫发展。

串联起滇东南区域旅游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以温泉、红酒、特色小镇闻名。

高铁开通后,弥勒市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人数连年递增,2019年接待海内外游客共计1205万人次,旅游收入共计142亿元。

“自云桂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弥勒市客流量逐年增长,为了满足日益增长旅客出行需求,我们正在围绕原弥勒站既有站房前、左、右三部分进行扩建施工。”中铁城建弥勒站改扩建项目总工徐昆说,目前弥勒站扩建主体工程过半,预计在7月中旬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近年来,弥勒抓住高铁带来的“快旅”机遇,着眼游客“慢游”需求,全力打造了原汁原味的彝族风情小镇可邑、文化艺术气息浓郁的创意小镇东风韵、风景秀丽的康养小镇太平湖、生态优美的滨河休憩走廊甸溪河等一批旅游产品。

与弥勒相隔不到1小时高铁车程的文山州丘北县,自2013年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播出后,揭开了普者黑的神秘面纱,这个在彝语中被形容为“盛满鱼虾的湖泊”的地方,成了中外闻名的景点,每年荷花盛开之际游人如织。

目前,普者黑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高铁带来的“溢出效应”迅速升温,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汇聚,丘北县旅游产业知名度和旅游产品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在滇东南山区,自然风光、民族文化资源富集的区域,基本与贫困区域的分布相重合,云桂铁路开通后,高速快捷的动车将石林、弥勒、丘北、广南等县市成功串联,各地旅游优势互补,越来越多的乡村发展起特色旅游,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连年递增,贫困快速消减。

从深度贫困村到“首富村”

云南省丘北县仙人洞村,全村共有196户981人。村如其名,座落在喀斯特丘陵之间,三面环水犹如人间仙境。但在仙人洞村的美丽背后,却隐藏着深度贫困。这里的祖祖辈辈靠打渔种地为生,土地少,20年前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300元,年人均有粮仅180公斤。

为摆脱贫困,丘北县通过打造旅游特色村寨、增加就业岗位、入股分红、技能培训、土地租赁等多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仙人洞村以普者黑景区开发为契机,依托三面环湖、四十里水路绕村、万亩荷花簇拥的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高铁开通后,旅游纷至沓来。原来从昆明到普者黑自驾至少4小时,现在坐高铁最快不到1小时,客流大幅增长。目前村民依靠旅游完全可以脱贫致富。

至2019年末,仙人洞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余元,甩掉了象征贫困的“口袋”,成为丘北县名副其实的“首富村”和旅游致富的“示范村”。

高铁助推百姓奔向脱贫致富路

地处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的,广南县风景秀丽,有着“世外桃源”的美誉,据广南县旅游局统计,随着高铁开通,到广南的游客,正以每年25%至30%的速度递增。

总人口近百万人的广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每年广南县有超10万人到江浙、闽粤和昆明等地打工,这是当地人摆脱贫困的主要手段。

无论是北上昆明,还是南下广西、广东,或者到江浙一带务工,家门口的高铁都是广南老百姓的出行首选。“原来乘坐汽车到南宁要七八个小时,到广州要两天。现在坐高铁,早上出发,下午就能到广州,太方便了!”广南县务工人员王小霞说。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按下“暂停键”,给当地外出务工人员制造了难题。2月下旬以来,当地政府部门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进复工复产。2月29日,广南县677名务工人员,登上了由昆明南开往广州的D9851次复工专列,安全返回广州、佛山等地复工。

据统计,2月下旬至今,广南县已有8万余人乘坐高铁外出务工,车站日均发送旅客人数2000人左右,正在逐渐恢复到疫情以前水平。(缪超 杨紫轩 万乘里)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