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临沧两地上榜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时间:2020-07-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玉菊

7月9日,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了第二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全国680个重点村中,云南省有23个村入选。其中,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翁丁村和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两个村入列,占全省上榜总数的十一分之一。

临沧上榜的两村落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厚重、乡村旅游独具特色,人民生活幸福感满满。临沧青山绿水,处处是美景,乡村秘境资源丰富。去年以来,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论,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快临沧市乡村旅游发展,致力于把临沧乡村旅游打造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努力探索一条适合临沧市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此次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选,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当地乡村旅游资源实际,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认真遴选特色村,积极组织重点村报送材料参选,经层层审核,最终翁丁村和安石村获评。

佤乡秘境翁丁村

此次获评的翁丁村位于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政府驻地的西南面,翁丁村辖3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共有294户1257人。翁丁村座落在群山环抱、云雾缭绕的山麓之间,区域内最高海拔1600米,最低海拔520米,平均海拔1300米,年均降雨量1000mm,年均气温20℃,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水土丰美、环境宜人、自然资源丰富。“翁丁”佤语意为“云雾缠绕的地方”,每年平均有147天雾日,形成极为壮观和朦胧的佤山云海、日出等奇美气候景观。

翁丁村旅游核心区——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气候条件优越,生物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境内生长着种类众多的珍稀动植物,有董棕、中华桫椤、长蕊木兰、翠柏等国家珍稀濒危植物;有金钱豹、黑熊、猕猴、亚洲象、印支虎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

翁丁佤寨的民风民俗是整个佤族地区文化传承发展的缩影,是世界佤文化的源生地、是中国部落文化最后的活体、是佤族文化的活态博物馆。翁丁佤寨依山而居,原生态佤族茅草屋民居用茅草覆盖,远远望去,就像一丛一丛的蘑菇。

一直以来,翁丁抓住沧源实施原生态民族文化村落走廊保护与开发项目的机遇,以100多户人家的佤族原始村落为依托,着力建设集中展示佤族民俗文化为核心的旅游目的地,开展乡村旅游。经过10多年的打造,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破解“三农”难题,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近年来,翁丁村被列入《佤族木鼓舞》《司岗里传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项,获《翁丁村佤族传统文化保护区》《佤族木雕制作技艺》省级保护名录,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原始部落”,评为临沧市十大优美村寨等殊荣。

2020年3月31日,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被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南往事》《不熄的火塘》《孔雀眼》《情比山高》《鬼吹灯》等影视剧,《穷途末路》《西游记》等综艺节目都在翁丁进行了拍摄。

依托滇红优势打造“滇红第一村”

此次上榜的安石村位于凤庆县城西北部,安石村旧称安石铺,原是中原进入凤庆的重要关口驿道,是古时南茶马古道——顺宁道的必经之地。全村年平均气温16.5℃,终年气候凉爽;辖区内山翠水碧,太平山、保平山、宝牛山诸山环绕,安庆河蜿蜒穿村而过,更有桂花树、宝牛山、保平山森林公园坐落其中;凤庆通用机场毗邻而建,老云保公路、凤习二级公路、云保高速公路等构建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安石的茶叶种植历史悠久,现有古茶园3000余亩,种植于民国时期。1938年冯绍裘来到顺宁后,为开辟凤庆茶叶品牌,到安石村中岭岗小组烂地基采摘古树茶,并到当时新寨小组大地主杨和勋家试制成功第一桶“安石红茶”。目前,用于试制第一桶红茶的古茶林尚存。由于滇红茶品质特佳,影响不断扩大,安石红茶规模化制作迅速起步,2003年安石村被命名为“中国滇红第一村”,2014年滇红茶制作工艺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立了非遗精品传习所。

随着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安石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作为滇红茶发源地拥有优越茶叶资源的优势,激活“滇红第一村”的历史、文化、品牌元素,把“滇红第一村”打造的目标定位为“集产业发展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乡土文化特色村为一体的全省最美丽的‘中国滇红第一村’”。

近年来,安石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滇红第一村”景区于2019年 11月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张玉菊)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