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高原无公害蔬菜:群众增收的“助推器”

时间:2020-07-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和泰君

七月的香格里拉风景如画,一场细雨过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实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红尖叶青笋显得愈发鲜嫩诱人。

时下,正是今年该合作社第一批青笋集中上市的季节,在26吨冷链车“恭候”下,几十名工人正忙着收割、扎捆、装车。当天,新鲜的青笋将日夜兼程发往广州虎门。基地负责人农单说,这段时间多的时候每天要发货六七车,少的时候也要发两三车。

实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今年3月份,主要以种植反季节红尖叶青笋为主。合作社成立后,在尼史村吉能谷村民小组以每年800元∕亩流转了300亩土地,带动农户46户。农单说:“基地建成后,固定用工有20多个。群众在流转土地的同时可以就近到基地务工,工人工资每天100元,每年农户务工收入较高的有6000至7000元,少的也有3000元左右。今年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支付工人工资达60余万元。”

农单介绍,香格里拉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病虫害少,市场前景好,是选择种植反季蔬菜青笋单一品种的主要原因。目前,在尼史村种植规模接近600亩左右。青笋每亩产量约6至8吨,吉能谷300亩基地第一季青笋产量在2000吨左右。

反季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落地,让吉能谷及周边群众带来了更多实惠。谈起反季蔬菜,村民七林央宗翘起了大拇指。她说:“今年开始种植蔬菜后,我家共流转了7亩多地,拿到了6000块钱租金。除松茸季节,现在自己每天都在基地打工。老公也在帮守蔬菜基地,每年也有1万多块收入。”

在用工方面,该合作社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和贫困户,在工人紧缺时还会雇用周边村组的群众,尽量促进当地群众的增收。为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土地流转资金都会提前一年支付给群众,务工工资实行当天结算。

为确保新鲜蔬菜及时发往目的地,今年63岁的旺丹正忙着往冷链车里装蔬菜。他说:“今年自己在基地务工工资收入4000多元;我家还流转了4亩多土地,收入3200元。一年下来,我一个人打工收入在一万多块。现在可以在自家土地上打工,收入增加了,生活也好了。”

据该合作社市场营销负责人介绍,目前,高原无公害红尖叶青笋主要销往上海、广西、广州等10多个地方,市场供不应求,前景很不错。下一步,合作社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此外,还将会着力打造高原无公害蔬菜商标和品牌。

当前,在第一季青笋收割完成后的120亩土地上,已经种下了第二批青笋苗。农单说:“今年,受疫情影响青笋种植延后近一个月左右。未来几天,剩余180亩基地将完成第二批青笋种植。”(和泰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