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野生菌冒头正当时 村民捡菌增收忙

时间:2020-07-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魏杨 周艳 张波

进入雨季,云南普洱市西盟县广袤的原始森林,大量野生菌破土而出,菌香溢群山,村民们纷纷上山捡菌子,拿到市场上售卖,西盟的野生菌市场开始热闹起来。

西盟县因为独特的地形地貌、土壤结构、良好的植被等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菌资源,野生菌种类众多。雨季来临,很多村民凌晨就纷纷相约进山捡菌子。这不,才凌晨5点多,天还没亮透,家住勐梭镇里拉村八组的村民李妹和丈夫就背起箩筐,带上一点干粮,准备出发捡菌子。

“今年的雨季虽然来得晚,但很实在,几场大雨过后,山上的菌子都出了,希望今天能多找到点菌子,多卖点钱。”李妹说。

这个季节只要一下雨,每次上山,李妹夫妇总能捡回满满一背篓的菌子。去年一个雨季,她家捡菌子的收入有1万多元。想到这,他们的步子又加快了些。每天下午4点左右,李妹和来自各个乡镇的捡菌人就集中到县城流动地摊位售卖野生菌,其中大红菌、奶浆菌最多,也有部分干巴菌、鸡枞菌、牛肝菌、青头菌等。

俗话说靠山吃山,不少村民靠着县域内的绿水青山,找到了不同季节的增收门路。今年李妹已经卖菌子一个多星期了,收入最高的一天有1000多元,少的那天也有400多元。整个雨季下来,村民捡菌子买少的能挣到几千元,多的可以达到上万元的收入,捡菌子卖成为了村民绿色增收的一个渠道。

西盟野生菌大量上市,不仅当地的群众前来购买,也吸引了澜沧、孟连的土特产商人前来采买野生菌。澜沧的土特产商人赵开田,自从野生菌上市,每天从澜沧赶来西盟收菌子,加工烤干销售。

“我们是专门做土特产生意的,因为西盟这边野生菌类多,每天我们都要收10000多元的菌子。大红菌、奶浆菌、干巴菌等都收。”赵开田说。(魏杨 周艳 张波)

【温馨提示】

野生菌虽味鲜甜美,但广大市民和群众食用时要注意:一是野生菌品种多样,不要采食陌生的野生菌;二是加工烹饪可食用野生菌时,要烧熟煮透,每次只加工一种野生菌;三是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禁止加工烹饪食用野生菌类;四是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