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景东:党建引领 龙头带动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7-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近年来,云南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立足自身多元产业特点和绿色发展实际,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聚合多方资源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探索一个企业引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致富增收新路径,走上了龙头企业带头扶贫产业发展之路。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现场会)

党建引领 激发龙头企业发展动能

“公司党支部在抓党建促企业发展上大胆实践,走出了一条‘红色配方’之路,为新形势下党建助力企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云南力奥天然饮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本土民营企业、龙头企业,始终秉持“坚持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将党建工作同经营运行、文化建设、脱贫致富相结合,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产业融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景东县强化党建引领,瞄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点,注重发挥“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作用,汇聚优势优化服务,帮助县域企业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党企深入共融,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利益联结 深挖企农合作增收渠道

依托当地茶叶、核桃、食用菌、生态猪肉、生态乌骨鸡等优质绿色农产品资源,景东县发挥龙头企业的项目带动作用,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了项目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化扶贫之路。目前,全县36家民营企业通过“万企帮万村”行动主动结对帮扶22个贫困村,17698户建档立卡户与417个新型经营主体签订协议,逐步建立完善委托生产、订单农业、入股分红、资产收益、服务关系等利益联结机制,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引导群众参加合作社发展产业,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如以普洱天泽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带动合作社茶农70%以上贫困户设立自己的“小微茶叶初制所”,提升普洱茶的加工品质,受益农户均增收8000元。

提质增效 找准市场助推产业扶贫升级

景东县围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通过上海市金山区东西协作帮扶力量、浙江大学定点帮扶力量等资源,聘请专家教授成为产业发展“智库”,重点对野生食用菌产业、乌骨鸡产业、茶产业、蚕桑产业等产业项目把脉问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现代农业升级改造,促进主导产业实现绿色崛起。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开发优质产品,完善产销对接机制,着力拓宽销售渠道。通过浙江大学校友企业上海遂真投资公司注资1000万元,在景东成立真芝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景东野生菌生态产品;浙江省茶叶集团与景东县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资源、技术、资金等方面开展合作;引进上海泉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到景东投资1300万元建设的农特产业项目,开发香菇种植项目在景东落地结果;景东8家企业与上海优谦食品配送有限公司签订金山景东农特产品框架协议,将景东农特产品推介到上海。(景东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