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镇沅县太和村:乡村治理有“妙招”

时间:2020-07-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晓琼 罗东 苏其丹 孔继春

云南普洱市镇沅县振太镇素有“侨乡”之称,历史久远的马帮文化,造就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境内秀美的田园风光更是让人流连忘返。2013年荣获市级文明乡镇、2015年荣获省级文明小城镇称号,同年评选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振太以留住乡愁、记住乡愁,以提高农民幸福指数为核心,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集镇和最美乡村。

(鸟瞰紫马街)

振太镇太和村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治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引导群众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同时,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走出一条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的农村自我治理模式。

打造生态旅游打卡点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近年来,振太镇把优势资源转变成振兴乡村经济的生力军,把优势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有效结合,在注重资源保护的同时,又让优势资源成为增加当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太和村紫马街位于镇沅县西部的振太镇振太河北岸,2014年被列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紫马街是振太马帮通过茶马古道经商而发展建设成的古村落,是普洱市现今保存完整、建设时间较早的古村落之一,由4个村民小组构成,现有居民156户556人,党员14人。

(古围墙)

紫马街传统古村落房屋大多建盖于十九世纪初期,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其中有25户古宅仍保持着振太古建筑风貌,具备较好的旅游文化资源,为了更好地对古村落进行保护及开发利用,拓宽群众的收入渠道,2019年上海市对口帮扶太和村民俗文化旅游建设项目,修建紫马街栈道2700米、修缮古宅1间、古村落内人居环境提升50户、种植景观树120棵、水体景观修复3亩、传统农业恢复14亩、安装太阳能灯35盏等。通过开发特色旅游,实现后续产业得到保障发展,就业得到扶持,群众经济收入不断增加。

漫步在紫马街茶马古道,细细品味传统农耕文化、茶马文化会让人情不自禁有种穿越的感觉,曾经恢宏场景仿佛跳跃眼前,百年古宅与围墙、碾子房与古井、栈道与凉亭,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像极了一幅充满诗意的画卷。

满眼皆是绿色,处处皆显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每天清晨或者傍晚时分,都有成群结队的市民来到这里休闲娱乐,不仅让市民享受到美丽乡村发展带来的美好,更是成为游客到振太必打卡点之一。

(陶梅在地里采摘新鲜的蔬菜)

随着到紫马街传统村落游玩的游客不断增多,村民有了更多营生的手段。紫马街村民陶梅是党员李光景联系的农户,据陶梅介绍,以前她家产业比较单一,以种植蔬菜为主,还要挑到集镇去卖。现在,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她已经开始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蓝莓、草莓、蔬菜等,每天下午只要挑到栈道旁“望夫亭”摆摊,平均每天也有80元左右的收入,游客还可以入园亲自体验采摘的乐趣。

如今,村里的农家乐和商店也多了起来,广大村民感叹:“生活环境大变样,日子越过越舒心。”

“一部四会”强引领 “四邻联动”促治理

盛夏的七月,镇沅振太镇太和村可谓是满目葱郁,处处生机盎然,瓜果飘香,山水、田园、村落互相映衬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图。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凉亭、古井、栈道等设施一应俱全……走进太和村紫马街,昔日的旧貌如今换了新颜。

由于紫马街位于集镇中心,人员比较集中,垃圾池设在村寨里,每天产生垃圾如不及时清运,垃圾成堆,臭味难闻。在村组管理上,垃圾清理的问题一直是紫马街卫生整治一大难题。

太和村以党建“一部四会”引领,成立紫马街党支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党员各自的专长,划分为组织学习委员会、思想文化宣传委员会、产业发展委员会、社会治理委员会四个职能委员会,各委员会各负其责,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形成农村自我治理新模式,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紫马街社会治理委员会带领群众按月开展大扫除,先后多次召开片区党员、脱贫攻坚评审委员会、户代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紫马街片区垃圾集中清运管理办法,吸纳6名建档立卡户为公益性岗位,负责公共卫生保洁,并在紫马街片区打造垃圾集中、定时清运示范点,实现公共环境不见垃圾池,不设垃圾处理设备,垃圾及时集中清运处理,有效改善片区环境卫生。

(公益岗工人正在清洁卫生)

“四邻联动”促治理,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紫马街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以党员为中心画圆,以四邻为半径的联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亮身份,刷出存在感,由党员联系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联系村“两委”,针对性的开展走访联系、宣传宣讲、收集民情、化解矛盾、帮扶致富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组、邻里事情党员解决,大事不出村、集体的事情商量解决。把紫马街党支部建成群众贴心的“宣传站”“民情站”“调解站”“服务站”“文化站”和传授致富技术,带领群众致富的“加油站”。

党建带妇建美化庭院 扮靓乡村“新颜值”

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之后,如何让家变得更加美丽。紫马街党支部积极响应振太镇党委号召带动广大妇女群众,将各类花卉搬进了各家各户,指导农户对庭院内外进行净化,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广泛栽种花草树木,见缝插绿,变小家园为小花园、小果园、小树林。现在,每家每户都种植了三棵以上的花草树木,庭院里绿树成荫、街道上干净整齐,农家“小美”促进人居环境“大美”,乡村“颜值”“气质”得到双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现在我们村子环境变好了,来游玩的人也多起来,家里栽些花,心情也比较舒畅,庭院里面有绿色更有生气,住着也更舒服。”太和村下紫马组李光权笑着说。

如今,走进文化之乡、魅力振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集镇功能更加健全、环境更加优美、人气更加集聚、发展更具特色,乡村处处是景,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刘晓琼 罗东 苏其丹 孔继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