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哈尼山乡幸福“五变”

时间:2020-07-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全县1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3362户9470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9%;

今年4月份顺利接受国家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

5月17日云南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墨江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整县脱贫;

目前,未脱贫的1156户3687人已全部达到贫困退出标准……

7月8日,普洱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墨江专场),墨江县委书记袁洪波介绍了墨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经验。

袁洪波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墨江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作出“两个责任一肩扛、两个战果一起创”的决策部署。特别是2018年9月,墨江发生5.9级地震后,该县将脱贫攻坚与恢复重建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推进。

“我们打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歼灭战和决胜战。”袁洪波说,哈尼山乡已经迎来幸福“五变”。

贫困群众收入实现“蜕变”

从收入不稳定、靠天吃饭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发展技能”,增收的后劲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2019年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19元,比2014年增加了4299元,增长了61.2%,实现了收入不稳定到具有致富稳定收入的蜕变。

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巨变”

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100%通硬化道路,通信网络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62588户农户从土掌房、简易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农村孩子不再“输在教育起跑线上”,山区群众不再因病致贫,村容村貌、家居环境从脏乱差、无人打理,到现在的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所有村民小组达到人居环境Ⅰ档以上标准,哈尼山乡“颜值”越来越高,生活越过越舒坦。

群众思想观念实现“华变”

从过去的“等、靠、要”“慵、懒、散”,全面形成了“比着干、抢着干”的发展氛围,涌现出了田有明、李志军等光荣脱贫户;群众会算自家的经济账、发展账了,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致富的本领更加突显,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干部队伍作风实现“转变”

大批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用心、用情、用力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不胜不休、不脱不还的豪迈誓言,厚植了为民情怀,结下了深情厚意,锤炼了一批对农村有感情、懂农村、懂农民的治理骨干,锻造了一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克难攻坚的铮铮铁军。

农村基层治理实现“嬗变”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增强,刀国辉、罗庭学,鱼塘镇花山村党总支、县公安局第八党支部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让群众感受到了“热度”和“温度”;“383”维稳工作机制获得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空前高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