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理镇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一线“铁军”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兴福

在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过程中,云南省大理市大理镇党委、政府和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驻大理镇工作队组建生态环境综合监管队伍,成立环保应急队、滩地管理队、农水管理队、库塘管理队和洱海流域综合联动执法中队5支分队,打造生态环境保护一线“铁军”。

(大理镇洱海保护区域示意图)

探索创新,打造一线“铁军”。大理镇辖区范围共涉及海岸线9.6千米、河道8条、主沟渠11条、支沟渠138条、生态库塘32个、湿地2块和水库2个,是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的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极其繁重。组建专业队伍、打造一线“铁军”,是对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的再探索、再创新。

强化责任,严格考核管理。大理镇制定《大理镇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监管员队伍组建方案》《大理镇滩地管理员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整合原有管理队伍和资金适当提高待遇,通过日考核、月考核、季度考核和年度考评等方式强化考核管理,并将已建成的多塘全部委托大理镇国资公司管理,构建起权责明确、管理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覆盖全镇的生态环境综合监管队伍。目前,大理镇生态环境保护一线“铁军”共有相对固定人员70余人,雨季期间临时增聘30余人。

奋力工作,保护成效初显。在今年初期雨水防控和近期暴雨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中,大理镇充分依靠生态环境综合监管队伍,昼夜不息、奋力拼搏,形成了雨前防控、雨中应急响应、雨后排查整改的防控体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6月份水质保卫战中,这支一线“铁军”与驻镇工作队一道,持续加大对滩地、水面、河道、村落垃圾、大道小巷、农作物秸秆、农家肥堆放情况,田园、生态库塘、截污治污管网、化粪池入户管网和管水用水、清水入河等情况全方位进行全面排查,发动群众对村庄、道路、沟渠、田园等区域及乡村卫生死角盲区重点进行清扫保洁。集中打捞滩地水面、死亡水草、浮萍、干毛藻30吨;重新设置11条沟渠入湖口格栅,重新加固封堵坝,新增防渗漏薄膜300米、防洪桩300根;对10个库塘进入口沟渠再封堵;扎实开展入湖河道排污口再排查再封堵清零行动,对辖区8条河道排污口进行彻底排查和全面整治,让更多清水好水流入洱海;对外溢污水收集应急库塘机组进行检修,确保4台机组运行正常、闸阀开启正常、吊车开启正常;组织3辆应急车吸污车,第一时间解决雨中污水冒井等问题。6月中下旬降雨过程中,对黑龙溪冲垮坝进行修复,对白鹤溪入湖口河道重新封堵,加固中和溪拦污闸,疏通南环路管网淤堵,对下兑、呈庄、神通庄、阳和多塘的浮萍、干毛藻、垃圾、农作物、秸秆、进水口进行漂浮物打捞,整改加固堤坝,对调蓄带蓄水部分进行抽吸,共清理沟渠漂浮物垃圾120吨,抽吸冒井污水200余车,新增11条格栅,置换多塘回用废水3万多立方,最大程度减少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为后期“保水质、防蓝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陈兴福)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