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镇沅:“七网”解“七困” 当好职工“娘家人”

时间:2020-07-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罗靖尧 李艳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总工会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通过协调各相关部门织好“节日关爱、子女助学、医疗互助、就业创业、住房保障、财政托底、民政兜底”七张网,全方位对建档立卡管理的483户困难职工开展解困脱困帮扶,当好职工“娘家人”。

“节日关爱网”解节假保障之困

镇沅县级财政每年对停产待业无收入保障的困难职工安排专项春节慰问金,3年来共支出157.05万元,确保困难职工家庭基本生活有保障、逢年过节有改善。积极争取困难职工帮扶资金、送温暖资金,每年围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四大节日,集中开展两次全覆盖帮扶慰问。2017年以来,县总工会对全县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全覆盖慰问。同时,对无法纳入建档立卡管理的困难企业职工、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患大病职工、一线环卫工、保安员、快递小哥等开展帮扶慰问4948人次,累计发放帮扶慰问金544.47万元。其中,年度人均最高帮扶救助补助金达2.14万元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县总工会把关心好、帮助好困难职工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和走访慰问一线职工206人,发放慰问金和困难职工物价补助15.56万元。并向在档困难职工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大米、防控宣传册等防疫礼包,保障了职工队伍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子女助学网”解寒门学子之困

镇沅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学伦表示:“捐资助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有责任帮助每一名困难家庭的子女进校园、能读书,托起寒门学子立志扶智梦。”

为切实保障困难家庭子女有学上,镇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政务公开栏等途径,加大对“金秋助学”等活动的宣传力度,确保困难家庭子女助学活动家喻户晓;加大对象排查力度,及时对困难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及困难情形开展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引导帮助困难家庭做好助学救助申请。突出精准帮扶救助、协同社会力量、全程跟踪培养,通过资金助学、结对助学等形式帮助寒门子女学有所教、学有所成。

据统计,2017年以来,镇沅县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困难职工子女455名,发放助学金148.5万元。青岛手拉手助学圆梦计划资助困难职工子女30名,发放助学金3.447万元;上海金山区总工会定向帮扶援助困难职工子女25名,援助资金每年5万元;县教体局为困难学子提供助学贷款和帮扶,减轻家庭负担,助力贫困学子完成学业,62户困难职工家庭享受助学贷款帮扶。

“医疗互助网”解健康救助之困

镇沅县坚持“认识、宣传、措施、服务”四到位原则,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救急济难、服务职工、保障生活、共促和谐中的职能,将帮扶救助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协助政府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因病致贫、生活困难的问题,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为困难职工服务。

通过查阅资料档案、入户调查、座谈,抓好“职工医疗互助”品牌服务网,发挥医疗互助保障在关心关爱职工、减轻患病职工医疗负担中的积极作用,从而为因医疗费用支出过高等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职工解决健康之困。2017年以来,镇沅县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救助困难职工4515人(次),支出互助金310.9万元,医疗互助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了困难职工的心坎上。

“就业创业网”解技能提升之困

镇沅紧紧依靠镇沅县深度人口培训中心、“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大课堂”、全县121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以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就业意向为导向,采取“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转变观念+考核发证+跟踪服务”的教学方式,实行“信心+文化+技能+生活”培训,建立“现场教学+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构建“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就业创业帮扶工作网络体系,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开展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的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技能培训,着力探索破解“技能提升之困”,帮助困难职工提高“自救”能力。

2017年以来,针对下岗失业职工开展电焊工、网络创业、家电维修、家政服务、农家菜、茶艺师等创业技能培训,持续对583名就业的困难职工进行跟踪帮扶,并由县人社局对其就业创业进行责任包保。同时,对有创业意愿的96名学员进行创业能力提升指导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学员提供每人不超过10万元的3年财政贴息创业担保贷款。

“住房保障网”解圆梦安居之困

近年来,镇沅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困难职工保障性住房建设,把解决职工群众基本住房问题作为民生之本,健全完善困难职工住房准入和退出机制,推动建档困难职工优先享有政府保障性住房的托底安居政策,努力为中低收入家庭群众圆梦安居。通过采取政企合建解决一批、政府公租房解决一批、政府廉租房解决一批、农村脱贫攻坚住房有保障解决一批的“四个一批”住房保障政策,推动解决了镇沅酒精厂、红糖厂、水泥厂等改制企业和林产品公司、粮食购销公司、黄金公司等困难企业住房困难,满足了困难职工的多元化需求。2017年以来,483户困难职工中有58户享受廉租房补贴,147户享受政企合建政策,16户享受住房租赁补贴。全县建档困难职工实现了“住有所居”的“安居梦”。

“财政托底网”解人企缴费之困

困难企业的困难职工是一个特困群体,面临的医疗、养老保险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生活。镇沅把解决困难企业职工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协调各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采纳镇沅县工会意见,对困难企业职工临时慰问救助纳入镇沅县级财政预算,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帮助镇沅县林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和普洱镇沅力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职工解决普遍关注的人企缴费的难点及焦点问题。对还未能成功改制的国有企业林产品公司职工的医疗保险实行政府买单、对养老保险实行“退一补一”财政托底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及时纳入城镇低保对象进行兜底救助。对普洱镇沅力量生物有限公司职工2019年的医疗保险也由县级财政垫付帮助解决缴费之困。

“民政兜底网”解生活保障之困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最能体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能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关心爱护,是解决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困中之困的最后一道防线。

为确保困难职工“应保尽保、应救尽救”,镇沅由县民政局牵头负责,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等单位分别配合包保,在483户在档困难职工中有718人次享受低保政策,织牢织密民政兜底网,确保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有保障。2017年以来,对93户困难职工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及时有效解决困难职工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保障,做到困难职工不脱困帮扶解困不脱手。(罗靖尧 李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