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一叶王莲做轻舟 云南西双版纳夏日王莲进入最佳观赏期

发布时间: 2020-07-06 16:08:54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进入7月,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种植的王莲进入最佳观赏期,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到王莲池拍照留念,体验王莲载人的乐趣。

(张娇娇摄)

(张娇娇摄)

王莲原产于南美洲热带地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自1963年开始引种,经过多年的培育,已成为植物园一张亮丽的名片。每年6月至10月是王莲的最佳观赏时间,不少游客都会慕名前来,观赏这种神奇的植物。

王莲是著名的水上观赏植物,叶片直径可达2米以上,最多可承受六七十公斤重的物体而不下沉。

王莲载人的奥秘系由于其叶边缘向上卷曲,如同一只巨大的木盆,叶子结构巧妙,背面密布着中空而坚实的粗壮叶脉和刺毛,构成了坚固的“骨架”,同时叶子内充满了许多气体,使叶子有很大的浮力,这就是王莲载人的秘密。

除叶片巨大外,王莲还有“两怪”。一是种子出奇的多,一个果实有种子300至400颗,多的可达700颗;二是花会变色,第一日开花呈白色、第二日变为粉红、第三日又变成紫红色。

(张娇娇摄)

这个夏日,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体验“一叶当舟谁敢比凌波驭浪颂王莲”吧!(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