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开远创新文化扶贫路径 四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7-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红河州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为文化和旅游扶贫提供了很好的资源载体。近年来,红河州大力发展文旅扶贫,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是重要的文化基础设施和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拥有大量的文化资源。开远市图书馆、文化馆通过创新文化扶贫路径,四大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文化下乡 延伸文化扶贫内涵

目前,开远市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成果,防止返贫,开远市图书馆将扶贫工作重点定位于扶“志”与“智”,通过文化下乡活动,一方面从文化与精神层面给予已脱贫群众帮助,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困难群众在思想上“脱贫”,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利用图书馆大量的文献资源和数字资源库,为困难群众提供针对性的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

(开远市图书馆参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总分馆制建设 助力乡村文化发展

今年4月17日,开远市进行市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通过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一方面可以促进城市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农村辐射和延伸,充分发挥各级文化机构辐射和服务全市百姓的功能,回归其本质定位;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基层百姓能够就近便利享受优质文化资源和服务。

全民阅读推广 引导基层群众阅读

为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开远市图书馆走乡镇、入校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强化阅读意识,帮助农村孩子建立读书有益的思想。同时,加强对农家书屋管理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农家书屋广泛开展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读书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第七季“有声经典进校园”)

发挥文化优势 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开远市文化馆围绕“文化助力脱贫”为主题,充分发挥文化优势,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贴近生活的表演,传播正能量。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满足贫困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起到扶“志”和扶“智”作用。通过巡回演出、知识问答、板报展览、多媒体等方法,把脱贫攻坚中的新变化、新气象传递到千家万户。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为全市脱贫退出夯实精神文化基础。

(《画说丝路》图文展览进撒红口小学 )

开远市文化馆先后组织人员到开远羊街乡丫口村、大庄乡民族广场、阳岗村、云龙社区开展了主题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下基层慰问演出,参加了开远市组织的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法律进农家”集中示范活动。(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