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近60万苗岭壮乡儿女脱贫 80%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7-06 12:58:07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7月3日,据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山州专场发布消息,通过2000多个日夜的奋战,文山州贫困人口从65.02万人减少到5.86万人,文山、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7县(市)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2%下降至1.83%,仅剩的广南县也基本达到脱贫标准,文山州各族群众世世代代的脱贫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表示,一直以来,文山都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举措,注重长短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引领龙头带动,重点发展三七、果蔬、茶叶、畜禽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万寿菊、食用菌、生姜等区域小众特色经济作物,8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增收。

同时,文山州还在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方面下足功夫,稳定转移人数从2016年的16.21万人增加到目前的27.23万人,转移就业率达82%。积极开发农村公共服务岗位,建设乡村就业扶贫车间,安置4.3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8403元上升到2019年的11133元,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据统计,2016年以来,文山州累计投入资金39.9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7万户。建成安居房8847套,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入住,贫困群众梦寐以求的安居有了硬保障。

在补医疗短板,强化健康保障方面,文山累计投资60余亿元,实现全州8个县级医院、104个贫困乡级卫生院、819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达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贫困患者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1.09%,长期以来困扰贫困群众的看病难题有效解决。

张秀兰表示,“我们以穷地方办富教育的气魄,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用来办教育,全力拔除‘穷根’。2016年以来,共投入教育扶贫资金67.35亿元,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22%。建立了各学段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体系,资助困难学生470.89万人次,因贫穷而上不起学的情况将不再出现。”

在加强物质扶贫的同时,文山州更注重精神扶贫,力推扶贫先扶“志”和扶“智”,以“精神高地”走出“物质洼地”,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近年来,文山州加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力度,实现村村有产业基地、户户有产业支撑。建立健全群众素质提升长效机制,引导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公序良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按照“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要求,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建设文明乡风,昔日杂乱的草堆、柴堆、粪堆变成现在整洁的菜园、花园、果园,文山的许多村庄处处鸟语花香,令人流连忘返。(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