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先安居后乐业 云南镇沅为困难职工打造“定心丸”

时间:2020-07-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然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进度缓慢,脱困质量不高,职工满意度低,是摆在云南普洱市镇沅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的关键性难点问题。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县总工会经过深入调查研判,得出了“镇沅困难职工困难面集中、致困原因相近,最大的问题是“住房难、忧社保”的结论。为此,镇沅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先安居后乐业,保稳定、谋发展的理念”,决定为困难职工打造“定心丸”。

2013年以来,通过政府主导、政企合建、系统(部门)承接、订单委托等方式,先后建成保障性住房5760套。解决了绝大部分在档困难职工“住无所居”的老大难问题。推动解决酒精厂、红糖厂、水泥厂等改制企业和林产品公司、粮食购销公司、黄金公司等困难企业住房困难,并从中盘活2000套面向社会灵活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以解决他们的住房需求。解除了不稳定、低收入职工(农民工)的最主要压力枷锁,让他们安心就业创业、努力打拼。

(与环卫工人代表座谈)

针对困难职工的社会保险问题,镇沅县协调各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对一时无法改制的国有企业林产品公司职工的医疗保险实行政府买单、对养老保险实行退一补一财政托底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及时纳入城镇低保对象进行兜底救助;采纳县工会意见,对困难企业职工临时慰问救助纳入县财政预算;2019年,对停产欠薪断保的股份制企业力量生物镇沅分公司垫付职工医疗保险;2018年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51人337383.9元,2019年补贴178人757356元。

(开展困难职工医疗救助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工会系统及相关行业部门的助学、医疗、生活等救助的真金白银,加上没有后顾之忧烦扰的困难职工的努力,2019年来,镇沅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面发力,取得了实效。在档困难职工存量档案大幅减少到12户(全国级6户、省级6户)。通过对已退档困难职工的抽查测评,全部达到了真脱困、解真困。

(开展慰问活动)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镇沅县在困难职工解困帮扶工作中,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工会协调、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源头解困、动态脱困、应急救助、常态帮扶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和政策引导、项目支撑、结对帮扶、社会保障的工作合力。在困难职工的建档管理、解困脱困措施、跟踪问效等动态工作中,制定出台的一系列科学规范的实施意见、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方案,正有力有序推进着镇沅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稳步前进。(镇沅县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