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镇沅:“金融宣传+”强融合促提升

时间:2020-07-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松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源头防范能力,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云南普洱市镇沅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按照人行、银保监及省联社相关金融知识宣传要求,多措并举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加强联社融合发展促进质效提升。

(政策大讲堂)

“金融知识宣传+党建”

镇沅县联社抓住讲习所、村组活动室有利宣讲阵地及学员开班、村组开会有利时机,围绕“主题党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时机。加强基层党建与金融知识宣传有效融合,组织所辖的6个党支部及13个营业网点成立金融知识宣讲队,队长由支部书记或网点负责人担任,由党员同志带头,围绕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安全使用银行卡、反假币、扶贫小额信贷等民生类贷款知识宣传。

截至6月末,累计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讲39次,惠及群众3400余人,下村、进组、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开展金融夜校127次,惠及群众11000余人,既宣传了扶贫小额信贷及民生类贷款政策,又普及了金融知识,让广大贫困农户掌握扶贫贷款的申请、办理条件及流程,目前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695户1280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3.6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3户1995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农户及创业者资金需求。

(田间地头宣讲)

“金融知识宣传+民族团结”

镇沅县联社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中,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职工会、周例会等深入学习民族政策法规,尊重各民族职工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为补齐直过民族“苦聪人”的金融知识短板,镇沅县联社积极组织金融知识宣讲队进入直过民族聚集地——镇沅县者东镇邦海村、新光村帕索组和回独组开展双语金融知识宣讲,并邀请3名“苦聪人”文化志愿者对个人征信、电信诈骗等知识进行讲解,200名苦聪群众受益,增强了当地群众关爱信用意识和抵御“天上掉馅饼”诱惑,牢牢守住“钱袋子”,为直过民族打通了预防电信诈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与繁荣。2017年镇沅县联社荣获“普洱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金融知识宣传+脱贫攻坚”

镇沅县联社以“金融夜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载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扶贫+扶智”脱贫攻坚政策培训,构筑经济脱贫和智力脱贫双保障,成为县内首家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授金融知识的金融机构。

在“2020年精准扶贫政策大讲堂视频宣传培训”中增加专题培训课程,向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各委办局,村组领导及扶贫挂包帮人员进行金融知识宣传,重点培训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关爱征信记录及扶贫小额信贷知识,通过PPT讲解和观看视频方式对全县1028名参训人员进行金融知识讲解,进一步提升受训者辨别和预防金融诈骗能力,通过帮扶人员的二次培训,进一步构筑了了贫困村、贫困户的预防金融诈骗堤坝。

(宣讲)

“金融知识宣传+文明单位创建”

自2002年来,镇沅县联社已连续18年保有云南省级文明单位,并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纳入2020年工作重点,将创文工作、业务发展、党建引领及金融知识宣传等有效融合,达到内强全员素质,外树良好企业形象,全面提升全社全员服务创优水平,争做行业标杆。

通过对标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19项测评标准,联社创文领导小组将任务层层细分,在县精神文明办的指导下有序组织开展创文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时时有动态。为进一步普及未成年人的金融知识,镇沅县联社借助2020年6月关爱未成年人主题活动,积极组织人员深入辖内乡村小学开展“放飞希望、绽放微笑”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承办镇沅县2020年“新时代好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并进行金融知识进校园宣讲,为未成年人预防电信诈骗,守住“钱袋子”上了一堂精彩的金融知识宣讲课。(李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