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香格里拉尼西乡新阳村:勤政公心赢公信 发展产业促增收

时间:2020-07-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过几天,尼西乡将会林下种植6500亩金铁索,全乡建档立卡户都会来种植。”云南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新阳村村主任上吹批说。

勤政为民 公心赢公信

尼西乡新阳村位于海拔3160米,地处高寒山区。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农田耕地、外出务工和夏季找松茸。2013年,上吹批当选为尼西乡新阳村委会主任,从此开启了任劳任怨,勤政为民,带领父老乡亲走上摆脱贫困,迎接增收致富幸福生活的道路。

头戴星光,脚踏草地,上吹批走遍新阳的黄土地,跨遍村民的门槛,关心关注新阳村家家户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解决村中大大小小的难题。“哪里有问题需要解决,上吹批的身影就在哪里。”这是新阳村村民的评价。看田、看路、看村民,找发展“路子”是上吹批一年四季的生活常态。入户走访,对群众家中的牛羊鸡等家禽上心,哪家田埂塌方,哪里道路出现问题,邻里出现纠纷……上吹批都第一时间带领村委会及时处理,切切实实把群众挂在心上,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谋出路。

经过多年的工作,上吹批在村民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上吹批主任是位很有公心的人,从来以村集体利益为重,老百姓对他也很是信服。很多事情他打个电话就可以协调,群众对他很满意。”新阳村总支书记鲁茸旺扎说。

以前,新阳村常年严重缺水,村小组间常常因争水引发矛盾,很是让人头疼,但只要是上吹批去协调,矛盾总能很快平息下来。问题根源不解决,矛盾就不可能彻底消除,上吹批心里像是压着块石头。根据查看实地情况想办法,向乡里上报情况……终于,蓄水池建设解决了缺水问题。不仅如此,村里家家户户还安上了自来水管,生产生活用水得到了保障,村小组间关系也更加地和睦团结。

一直忙于工作,很多时候无暇顾及家里有些许遗憾,但上吹批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减:“家人觉得为民服务是在做好事,都很支持我。平时忙点、累点都没什么,只要大家日子能好起来,一起富起来,我心里就开心!”

在乡下,交通是一件关系民生的大事,上吹批对修路劳心劳力。“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原来村里的泥泞道路限制发展,大家都期盼着能够改变村里的交通条件。”通过各种渠道,多方筹措资金,终于,新阳村开始整修道路,一条条蜿蜒小道华丽变身,成为宽敞的水泥道路,村民们将农用车开到了自家门口,告别了人背马驼的时代。不仅如此,上吹批还带动全村上下实现了村庄亮化和绿化,建设了村民活动室,推动人畜分离工作。

发展产业 脱贫致富

对上吹批来说,仅仅服务好群众是不够的,长久的发展之计才能让大家真正脱贫致富。但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并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情,7年的时光里上吹批深有体会。除了始终把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挂在心上,深入父老乡亲家中,走遍村里每一个角落,听民声,察民情外,他在产业发展带动农户方面更是用心用情用力。

“村里要发展就得找到合适的路子,既让村民安心放心又能有积极性共同发展,还不能丢了要日常的生产生活。”上吹批奔着带领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的愿望走市场、跑项目、做调查,深入了解中药材市场,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招商引资。他形容自己是摸石头过河的人,想与村民一起探索发展道路,脱贫出列,共同增收致富。

早年,根据尼西乡洋芋种植地域优势特点,上吹批带领村委会四处筹集洋芋苗木,免费发放到农户手中。但由于销路困难,加之农户田地规模有限,带动农户增收成效不大。上吹批意识到发展传统的小农经济在尼西乡有用但成效不明显,于是,他便开始关注药材种植。

“以前到外地跑运输时经常看到很多地方种药材,经济发展得很好,当时就觉得中药材很有发展前景。后来做药材买卖,对药材产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他说,尼西地域不小,但农户田地有限,要大规模发展田间药材种植比较困难。而且,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可以种什么,当时很是困扰。

有了想法和疑问,上吹批就开始行动。他到处走访协调找办法,也不忘探寻其他的增收方法。期间,他带领农户尝试种植了尼西树辣、花椒等取得了好成效,60亩花椒今年开始有了收成,开章水小组种植的小树辣不仅销路好,还小有名气,为农户带来了增收,户均可达到1万5千元以上。

此外,在尼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新阳村鼓励村民积极加入到尼西鸡养殖的大队伍中,与香格里拉市森吉尼达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养殖尼西鸡带动农户脱贫增收。养鸡能增收是好事,但怎么让传统“养殖老手们”愿意参加养殖技术培训,合作养殖场地设在哪、农户是否清楚合作模式等问题都需要去协调解决。上吹批走村串户与村民交谈,走遍全村每个角落,解答群众疑惑,将问题一件件协调落实,让农户安心养鸡。

村民们虽然拓宽了增收渠道,但上吹批不满足于此。从2014年开始合作的三草公司经过调查、研究、试种等认为尼西乡适合进行林下种植金铁索。“林下种植金铁索能解决尼西乡田地稀少问题,同时推进当地生态环境保护,还能带动农户就业和增收致富,非常有发展前景。”上吹批高兴极了,他满怀憧憬地说:“我希望农户们在合作期间掌握金铁索种植技术,将来把金铁索种植和加工都发展起来,让其成为长期延续产业,造福子孙后辈。”

目前,尼西乡通过农户、大棚、林下种植金铁索3400余亩,且金铁索长势良好,5月份单种子收成就达29万余元,适宜在尼西进行大规模林下种植,成为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尼西乡全乡建档立卡户及新阳村村民在夏日里钻入树林,种下载满希望的金铁索,共同为尼西乡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深药材产业发展,还将进行药材粗加工,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户学习更多技能,实现增收和发展。”上吹批对药材产业的发展和家乡父老乡亲增收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