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整体道床开始铺轨

发布时间: 2020-07-02 16:10:24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刘顺良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7月1日,随着一对长500米,重60吨的长轨平稳地放在和乐隧道整体道床上,标志着中老昆万铁路玉溪至磨憨段铺轨进入新阶段。

当天上午,在施工人员的有序操作下,牵引车将一对长轨从运输车上拖出,稳稳地放在整体道床上,随后测量、调整、紧固等各项作业依次展开,中老昆万铁路国内玉磨段首组500米长钢轨仅用时30分钟就一次铺设成型。

据中铁一局玉磨铁路铺架项目部负责人刘树公介绍,铺架工程根据工点和工况的不同,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机械设备和施工工艺,并以双班铺轨作业“人停机不停”的方式加快铺轨施工进度,最大化的提高铺架施工效率。

据了解,中老铁路玉磨段在有砟轨道地段采用“换铺法单铺双架”和“单枕连续法一次性铺设500米长轨”施工,在长大隧道整体道床地段采用“长轨牵引法一次性铺设500米长钢轨”。此次在和乐隧道铺设钢轨,就是采用了“长轨牵引法”,每一对长轨铺轨完成后,长轨牵引车将沿着新铺设线路持续向前铺轨。

“长轨牵引法在隧道恒温条件下,能快速实现长钢轨的焊接和无缝线路应力放散锁定。”刘树公说,初期对钢轨水平方向轨距和垂直方向超高的精度控制在4毫米左右,开通前精调至不超过2毫米之内。

中老昆万铁路玉溪至磨憨段全长约508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160公里每小时,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通车后,昆明到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刘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