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入选云南拟推荐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名单

时间:2020-07-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6月29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公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 3个拟推荐项目名单的通告》,红河州陶器烧制技艺(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入选其中。

通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15日,共收到8个州(市)上报的10个优秀实践案例推荐项目。经专家评审,云南省拟推荐中医传统制剂方法(昆中药传统中药制剂)、陶器烧制技艺(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白族扎染技艺3个优秀实践案例上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参加遴选。

据悉,建水紫陶烧制技艺项目分布在红河州建水古城北郊碗窑村,创始于清道光年间,成形于清光绪年间,兴盛于清末至民国年间,传承至今。

建水紫陶烧制技艺项目具有镇浆制泥、手工拉坯、湿坯装饰、雕刻填泥、高温烧成、无釉磨光的工艺特点,其品质如玉,明如镜、声如磬,具有良好的透气性,无铅、无毒,对人体无有害物质。2008年2月,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年5月,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列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产业计划目录。

为促进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的传承与发展,红河州通过多种措施,提升建水紫陶烧制技艺水平、展示其传承风采,拓展市场,让更多人关注建水紫陶,了解建水紫陶烧制技艺。

建水县每年组织传承人及传承人群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提升其知识素养,更新观念,拓宽思维,也为建水紫陶产业化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同时,举办“建水县紫陶烧制技艺综合技能大赛”,促进紫陶传承人群意识到掌握紫陶全套工艺流程的重要性。截止目前,建水紫陶3万多从业人员已有一半以上人群在学习和掌握紫陶制作工艺中的两项以上技艺,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红河州特殊教育学校开办的陶瓷教育也全面铺开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全套工艺流程的教学。

为了打造建水紫陶文化产品品牌,红河州每年组织传承人及传承人群参加各类文化和旅游交流展示活动,举办“建水紫陶文化艺术节”,不断扩大建水紫陶的市场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

下一步,红河州将继续进行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人才培养,根据建水紫陶发展的特点、存在的问题,不定期召开“建水紫陶传承与创新”“紫陶产品生产与营销”等学习研究会。拓宽发展新思路,利用线上展示与推广,通过抖音、短视频宣传,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让建水紫陶烧制技艺走进人们生活,绽放传统文蕴芬芳。(李纹秀)

(责任编辑:hjf)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