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镇沅:“党建引擎”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致富

时间:2020-06-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桂霞 刘珊杉

刚参加完县上重要会议的云南普洱镇沅县田坝村党总支书记杨兵回到村里,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大龙滩小组陈相梅家的瓢鸡养殖基地,查看瓢鸡生长情况。作为党员干部,杨兵主动担任责任,随时到基地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致富。

陈相梅家2019年发展养殖瓢鸡,从1000羽发展到存栏3000羽,瓢鸡养殖8个月后开始出栏,一年四季都有产出。年出栏达8000余羽。今年陈相梅听到村里有帮助产业发展的资金项目,并且两年后只要偿还本金,便积极到村里申请资金用于扩大瓢鸡养殖规模。

“从村上拿了5000元来发展瓢鸡,村上领导也经常下来进行养瓢鸡技术指导,现在日子越来越好过,希望以后会更好。”陈相梅介绍,现在存栏的3000多羽瓢鸡,初步预计每羽瓢鸡能达到28元的纯利润。

田坝村位于田坝乡政府驻地,辖区面积39.6平方公里,辖2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400余户。为促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带领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田坝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成立村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设立脱贫攻坚作战室,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引导广大党员争做致富带富帮扶先锋。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注册成立了田坝村农业综合开发服务部,以“支部 +服务部+产业合作社 +农户”的产业发展之路,让农村“沉睡的资本”活起来,实现村集体、群众“双增收”。

“发展产业是引领百姓共同富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杨兵说。

目前,田坝村除了重点发展烤烟、瓢鸡、生猪、黑山羊、茶叶、林下药材等产业分红稳固村集体经济外,还整合本村资源,建成了田坝乡集镇农贸市场,收取门面和摊位租金,集镇环境卫生清扫费和恩耕天然盐温泉管理费等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0余万元。为用活用好村集体经济,结合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分配使用管理办法,按照“4321”资金分配模式,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稳定的可支配收入发展新模式,推行助产、助建、助学、助弱、助文、助优、助灾“七助”模式。

田坝村的发展得益于田坝乡党委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近年来,该乡党委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立足行政村数量少的现状,不断整合相关扶持政策、项目和资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坚持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初步形成了多元化发展新格局,犹如劲风一般,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据田坝乡党委书记李斌介绍,今年田坝乡将实现全乡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并因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细则》。

近年来,镇沅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致富的目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通过抱团发展、以强带弱、优化资源要素、盘活“三资”、引进优质项目等做法,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用好“党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农户”产业发展思路,把“输血”变“造血”,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原则,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行一村一业、一村多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镇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饶萍表示,要帮助村级党组织提高发展集体经济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年底将实现25个以上建制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建成一批可供参考、可供借鉴、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集体经济强村。努力实现村级党组织有实力办事、有能力办事的目标,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李桂霞 刘珊杉)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