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西盟佤族文化传承一直在路上

时间:2020-06-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魏杨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佤族人民天生能歌善舞,佤族歌舞极具魅力,佤族崇尚自然,爱护自然的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2006年,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阿佤族文化传承小组成立,当时是由佤族民间艺人利用课余时间给年龄不一的孩子们授课,一点一滴传承着佤族文化。

2007年,西盟县民族中学在校园正式开设第一届阿佤族文化传承班,每年招收30名热爱佤族文化,立志传承佤族文化的佤族孩子,系统地对孩子们进行传承教学。10余年来,学校培养了300多名能歌善舞、熟谙佤族文化的孩子,如今,新一届的民中高一学生又肩负起了传承阿佤族文化的责任。

钟芙蓉初中时是学体育的体校生,但因为从小的耳濡目染,看着舞台上绽放光彩的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的哥哥姐姐们,钟芙蓉毅然转学,回到了县民族中学就读,加入了阿佤文化传承班开始学习。

叶地初中时候就在民族中学就读,加入了阿佤文化传承班,也代表西盟参加过各种舞蹈比赛,获得过不少奖项。叶地说:“最难忘的不是比赛得奖,而是在一次参加省内的比赛时,同组参加比赛的队伍居然不知道西盟佤族自治县,一直以为我们是临沧市的队伍。”从那个时候起,叶地觉得自己肩上传承本民族文化的责任更大了。

娜新和叶地从初中就是同学,当年的比赛她也在,不善表达又腼腆的她说,站在舞台上给大家表演的时候,是自己最自信的时候。

岩接初中在中课镇中小学读书,当时就经常参加学校的文艺表演。来西盟民中读高中后,岩接有了当一名老师的梦想,他说:“现在教佤族文化的老师太少了,我要好好学习,长大要当一名老师,继续传承自己的文化,不仅仅是佤族的歌舞,佤族文化的其他内涵也是需要被铭记和传承的。”

媛水初中时候就在民族中学就读,加入了阿佤文化传承班。关于未来的梦想,媛水说:“没想过,只是想跳舞,想跳佤族舞,将来想去西盟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继续跳舞,我要努力成为一名佤族文化传播的使者。”

热爱本民族的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文化,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和努力,而在西盟,很幸运有这样特殊的一个班级,可以让佤族孩子尽情享受并学习传承佤族的文化。看着孩子们闪闪发亮的眼睛,听着孩子们有关未来的设想,在打造“2.0版新西盟”的征程中,怀揣星辰大海之梦,全力唱响青春的奋斗之歌,西盟佤山,未来可期。(魏杨)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