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美团升级县域扶贫举措 向贫困县再提供20万个就业岗位

时间:2020-06-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6月28日,美团点评集团宣布,将此前针对扶贫的“新起点计划”进一步升级为“新起点在县”。美团将切实把扶贫举措落实到县一级,面向全国832个贫困县再提供20万个骑手岗位,并聚焦全国52个未出列贫困县,通过推动就近就业、探索公益及旅游等扶贫方式,稳扎稳打助力贫困县脱贫。

面向全国贫困县再提供20万就业岗位

今年24岁的李松是来自镇雄县的国家建档立卡贫困骑手。由于哥哥从小患病,家里欠了不少债,初中毕业后李松一直在外省打工。去年,他哥哥病情加重,母亲也患上重病。为更方便照应家人,李松返回昆明加入美团外卖配送队伍。经过一年多努力,他现在平均月收入超过8000元。“今年应该就可以把债务还清,妈妈的手术费也准备得差不多了。未来希望攒点钱开家健身房,实现自己的梦想。”李松又有了重新规划未来的勇气。

今年4月,美团启动针对扶贫的“新起点计划”,面向全国52个未出列贫困县提供5万个骑手岗位。面向2014年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再提供20万骑手岗位,定向对接省会城市或临省城市工作地,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

2019年,在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的外卖骑手共有398.7万人,其中25.7万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骑手中有25.3万人实现脱贫。今年1月至5月,新加入美团平台且获得收入的骑手达107万,其中有7.3万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自全国52个未出列贫困县的有单骑手达10.88万。从新增贫困骑手来源地看,云南、贵州、湖南、四川等地数量最多。

“就地就近就业不仅能够帮助骑手脱贫,还能带动家乡发展。”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起点在县’”将发挥数字经济平台优势,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入职骑手基本可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探索旅游、公益多种“在县”扶贫方式

除就业扶贫外,“新起点在县”计划还将围绕公益、旅游等维度展开帮扶行动。

为给贫困县的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美团将对接贫困县小学,开展定向捐助书本、学习用品、援建操场等公益志愿者服务活动,助力教育脱贫。

旅游扶贫方面,“新起点在县”将在贫困县选择具备旅游资源的自然村,利用数字平台的流量优势及数字化能力,推广“最美乡村”“最美民宿”和“最美家乡菜”等品牌,推动贫困县域旅游业发展。

“新起点在县”还将通过美团大学酒店学院提供的行业分析、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为贫困地区餐饮民宿创业者、服务业从业人员提供扶贫创业就业培训,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美团外卖联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的“青山计划专项基金”,也将持续资助贫困地区生态扶贫项目。(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