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群众致富有望 普洱澜沧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6-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云南普洱市澜沧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的原则,累计搬迁6361户22620人(建档立卡户4818户17210人,同步搬迁户1543户5410人),建设集中安置点123个,分散安置点14个,并通过三个“1+1”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切实让农民变市民、客人变主人、脱贫变致富、管理变治理,让搬迁群众从文化上、情感上尽快融入新生活、过上好日子。

(澜沧县上允镇劳公拢易地搬迁安置点 赵蕨亨摄)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实现管理向治理转变

党建引领确保群众愿意住下,澜沧坚持“组织在先、党员在先”,采取单建和联建的方式,新成立10个党组织(党总支1个,党支部9个),实现全县123个集中安置点党组织全覆盖。坚持党建带群建,全覆盖建设“工人之家”“青年之家”和“妇女之家”,共同承接做好搬迁户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着力壮大集体经济,补助900万元在4个城镇安置点建设综合服务中心、集贸市场等,切实增强党组织服务力。

(异地搬迁情况)

联动管理确保群众稳定住下,建立搬出、迁入地乡镇联动管理、日常沟通和结对帮扶机制,抽调乡(镇)干部驻扎安置点,为搬迁群众提供便利的户口转接、就医就学、土地利用、就业技能培训等“一条龙”服务,确保搬出地“搬得出”、迁入地“稳得住”。 

基层治理确保群众安心住下,积极推行“党组织+片(楼)长+居民”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配齐联合工会、妇委会、团委干部和司法调解员,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文化进乡村和法治安全教育等活动,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目前,累计创建文明家庭1400户,开展“文化进乡村”“法治安全教育”“火塘夜校”等活动510场次。

(上允镇团山组易地搬迁入住仪式上村民自发地跳舞庆祝)

“产业扶持+就业帮扶” 实现脱贫向致富转变

抓实特色产业稳增收,结合全县“4+5”产业扶贫战略,积极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完善市场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对易地搬迁点建档立卡户给予不超过7000元产业项目扶持,确保搬迁群众有稳定的收益。目前,易地搬迁点大牲畜存栏3320头、生猪存栏12300头,群众户均增收3600余元。

(党员大会)

抓实就业促增收,坚持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促进增收的重要渠道,按照“县内产业带动转移一批、省内外企业输送转移一批、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转移一批、鼓励自主创业转移一批”的工作思路,结合群众意愿和岗位技能需求,成立农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扶贫车间和4个“农民劳务专业合作社”,采取实训教学、送学上门等形式,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技术,有效帮助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搬迁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目前,已对搬迁劳动力开展岗前就业技能培训近2万人次,稳定就业1.5万人(县内就业1.3万人,县外就业0.2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165个,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教群众改变生活习惯)

抓实资源盘活保增收,以有效盘活搬迁农户耕地、林地、宅基地为重点,科学统筹、积极整合易地扶贫搬迁迁出区和安置点各类资源,引导搬迁群众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因地制宜采取招商引资、社会化服务、土地流转等方式,拓宽搬迁农户的收入来源,增强生活保障的可持续性。目前,全县搬迁群众土地流转农户达900户,土地流转面积共计1568.12亩。

“公共服务+贴心服务” 实现农民向市民转变

建好公共服务设施,聚焦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围绕“50个有”,统筹谋划、分类建设,保障安置区水、电、路、网、房等基本居住生活条件,合理配套建设安置区便民生活超市、综合服务社、餐饮服务、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最大限度满足安置点公共服务功能,让搬迁群众直接感受到变化、便利。目前,共配套建设幼儿园63个、卫生室93个、文化活动室123个、文化活动广场123个。

(发动党员群众义务植树)

建好党群服务中心,强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建设了4个集民政社保、劳动保障、卫计服务、综治武装、宣教文化、党群服务等6个服务窗口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对搬迁群众实行一体化管理的同时,积极开展一站式综合服务,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为搬迁群众提供了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提升了搬迁群众归属感和认同感。

(培训群众整理家庭卫生)

建好党员志愿服务队,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民兵应急服务队等队伍,聚焦易地搬迁进城安置社区群众思想观念转变难、内生动力激发难等问题,通过“一帮一”“一帮多”等形式结对帮扶,开展慰问农民工、“手把手”教群众生活常识、“一带一”教群众使用电器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融入城市生活。

截至今年4月底,澜沧提前一年实现整县“脱贫出列”目标,剩余贫困人口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实现整族脱贫,真正实现了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县“一步千年”的跨越。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