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扶贫小车间解决就业大难题

时间:2020-06-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臧灵

近年来,普洱市积极引导企业到乡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扶贫车间11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733人。

普洱市积极引导农副产品加工、民族手工艺、种养殖等企业在贫困地区设立扶贫车间,并积极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建立就业扶贫基地,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同时,充分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和沪滇劳务协作资金,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吸纳1人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当地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梦云在家附近的景东古典建筑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班,每月可领取固定工资。“扶贫车间里的工人都是附近村民,在家门口上班,下班后就可以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挣钱顾家两不误。”李梦云说。

为能帮助“能出去、但不能远走”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普洱市采取“扶贫车间+实训基地”模式,与当地农产品企业合作,在扶贫车间设立实训基地,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采取“政府+企业+农户”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建立分散加工的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给予资金奖补,就近就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采取“易地搬迁+企业+扶贫车间”模式,加强与当地优质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确保搬迁安置群众100%转移就业。

据了解,2020年普洱市计划新建就业扶贫车间100个,破解农村劳动力就业难题。(臧灵)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