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红河脱贫攻坚主题舞剧《跨越》投入创排

时间:2020-06-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舞剧《跨越》(暂名)是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为献礼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大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新历史时期而精心筹备创作的一部剧目。该剧讲述了苦聪寨的拉祜族人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下,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

据了解,该剧已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项目和云南省2020年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历时半年筹备,《跨越》已于6月8日正式投入创排,将历经110天的创作周期,预计于9月26日、27日在红河大剧院试演与观众见面,11月初在北京公演,11月中旬在昆明展演(演出时间视疫情情况调整)。

《跨越》首次以舞剧形式将苦聪寨的拉祜族人的故事搬上舞台,以全新视角在真实事迹中采选,以符合现代观众审美需求的编排手法,本着不复述历史,不生搬硬套事迹的原则,将苦聪寨的拉祜族人向往、追求美好生活和党的年轻干部实现家国理想,干部群众共同为实现美好"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脱贫攻坚故事再现于舞台之上。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力求将《跨越》打造成为一部有思想深度,有审美高度的精品力作。

据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舞剧《跨越》以拉祜族苦聪寨子脱贫攻坚真实事迹为原型,通过高度提炼和概括人物和事件,将历史真实聚焦于刘亭亭这一个体人物的命运和情感上,刻画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深入描摹扶贫干部与当地人在脱贫致富过程中产生的朴实无华却又真挚感人的情感,塑造具有真、善、美品质的人物,彰显在国家脱贫攻坚大业背景下的家国大爱和信仰之美,力求打造一部集艺术性、思想性、时代性,有筋骨、有温度、有灵魂的舞台艺术作品,给观众以心灵的启迪。

苦聪寨的拉祜族曾经居住在红河州原始森林里,其独特的生活方式、衣着打扮、民风民俗不断吸引着外界,剧中极具浓郁地域、民族特色的场景和元素构成了该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赋予作品独具魅力的本土特征和文化质地。

除了独具特色的苦聪舞蹈语汇外,在编导手法上,该剧试图突破传统的线性叙事手法,打破僵化的时空概念,回归舞蹈本质,充分发挥舞蹈艺术的抒情和内心刻画功能,虚实相融地展现时空对话,探索更具艺术性、创新性的舞台艺术语言表达。

据悉,接下来的3个多月,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将全力以赴,以最饱满、最专业的状态投入剧目创排,确保《跨越》在预计的创作周期内创排完成,向广大观众呈现出一场精彩的表演。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