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农旅结合促发展 石屏旅游扶贫助增收

时间:2020-06-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位于红河石屏县龙朋镇竹园林区的龙韵养生谷,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石屏县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旅游产品,也是当前云南省最受欢迎的康养旅游目的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龙韵养生谷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带动周边就业300人(其中贫困户42人),成为了“以产业融合发展促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乡村旅游新示范。

提升服务 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针对从业人员大部分为当地群众,业务能力低等现象,石屏县通过专家授课、外出考察、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乡村旅游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组织龙韵养生谷工作人员参加省、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组织负责人参加全省乡村旅游专题培训,加强乡村旅游创建标准的学习和推广,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满足游客多样化旅游需求。

全民创业 带动农户增收

通过龙韵养生谷的乡村旅游吸引力,石屏县引导周边群众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民居旅馆、商品销售、特色美食等旅游商贸服务业,自主创业经营配套服务创收。石屏县还以龙朋镇为主体,依托独有的海菜腔、烟盒舞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旅游商品,带动产业链发展;另一方面,龙韵养生谷项目区内服务人员、种养殖人员需求较大,为周边村庄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其次,龙韵公司依托基地与周边村寨合作进行开发,农产品可直接供给龙韵养生谷,提高了当地种植、养殖的科技水平,带动周边村庄农户种植、养殖向生态产业化发展,对村集体和农户增加收入,为当地脱贫致富起到积极推的动作用。目前,已经成立塞哩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游客提供本地土特产、野生菌等农特产品。

同时,石屏县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根据用工需求,以技术培训、就业指导等方式,开展农村劳动力免费职业和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成为技术农民,截至目前,已开展3期512人次的免费技术培训。

拓宽渠道 产业扶贫富民

龙韵养生谷立足林下经济种植产业化发展优势,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为基础,与龙朋镇行政贫困村——咩哺村委会2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建立一对一扶贫助贫帮带对子,培训和指导群众种植荷兰豆、四季豆和重楼、蓝莓等果蔬药材,养殖香猪、土鸡等畜禽,并形成保护价订单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帮助周边群众培植发展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进而实现“造血”式扶贫。

近年来,龙韵养生谷不断吸引着远近游客前来,周边群众也随之开始从最初的靠山吃饭模式,转而发展农家乐、民居旅馆、特色餐饮等旅游业态,自主创业经营配套服务创收。目前,共发展9家酒店、客栈,100余家特色餐饮店,为龙朋镇下一步打造省旅游名镇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龙韵养生谷景区将不断提升景区品牌,争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将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新路子,切实将乡村生态旅游打造成能脱贫、可致富的优质产业,走出一条不离乡的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