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让文明的种子在未成年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时间:2020-06-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臧灵

学校里,国学诵读书声琅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国旗下的讲话抒发深深爱国情怀;社区多功能教室里,孩子们有的在画画、有的在阅读;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乡村学校少年宫里,琴棋书画等各类培训吸引着孩子们的到来;“书香飘万家”“相伴共读书”“书香润德”等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中,一篇篇优美的文章令人感动……春风化雨润幼苗,这一幅幅生动画面正是普洱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点滴缩影。

一直以来,普洱市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体系,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思茅第二小学开展家风家训教育)

着力校园 培养良好道德品质

“我为父母洗洗脚、捶捶背、做顿饭”“我给老师写封感谢信”“我帮父母做家务”“童心向党”“网上祭英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普洱市各中小学校一道道亮丽的美德教育风景线。普洱市树立德育为首理念,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贯穿于素质教育的全过程,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把学校大课堂和生活大舞台有机结合,夯实校园阵地,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在潜移默化中深受美德熏陶。童心向党、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中华经典诵读、“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学习宣传等活动在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引导广大未成年树立正确价值观,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学生熟知率100%。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坚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和阳光成长6项活动。坚持打造“小小茶艺师”“春蕾关爱女童”等9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工作品牌,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品牌化。

同时,全市各中小学校继续以“寻找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好“国旗法、国歌法宣传教育”“我和国旗合个影”“我心中的那面国旗”等活动;广泛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传统文化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劳模进校园”宣讲、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卫生清洁绿化美化劳动实践、“我是小小劳动者”职业体验等活动受到孩子们的追捧。在开展好丰富活动的同时,普洱市加强对未成年人心理辅导,让孩子们阳光健康成长。各中小学校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心理咨询室,由校医或受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教师担任心理辅导老师,及时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疏导,构筑青少年心理安全“堡垒”。

打造阵地 精心营造成长沃土

寒暑假里,一个个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一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里,孩子们有的练习书法、有的学习茶道、有的学习传统乐器、有的学习民族舞蹈……普洱市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育人功能,让少年儿童通过体验活动,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19年,全市9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办各种培训班89期,参加培训和各种文体活动的人数累计6万多人次。利用6所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品茶香、游茶园、传文化”等30余项活动。

目前,实现全市103个乡(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全覆盖,全市109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按要求开设器乐、舞蹈等15个规定活动项目,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并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同时,拓展5至10个特色项目,广泛开展地方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特色活动。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磨黑镇小学发挥杨丽坤名人效应成立“小金花艺术团”“哈尼啊憋”合唱团;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跳竹竿舞活动,开设拉祜族歌舞课程等。如今,一个个传统民间民族文化项目纷纷“活”起来,成为城乡学校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的活动品牌。

“现在孩子寒暑假有地方去了,能学乐器、书画、舞蹈表演等,锻炼了独立性又增加了才艺,作为家长我们是省心又放心。”在普洱,家长们一提起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便纷纷点赞。

共同携手 净化孩子成长环境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近年来,市文明办和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进一步强化校外教育机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及各学校校园餐饮食品卫生质量的规范化管理,消除校园各项安全隐患。全力抓好网吧管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切实为未成年人快乐生活、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常态化,坚决取缔“黑网吧”和杜绝经营性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坚决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社会各界和家长对校园周边社会文化环境评价满意率达到了93.2%。

同时,运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平台刊播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在城区、乡(镇)、村寨主干道以及社区、广场、车站等设置未成年人公益广告牌,全面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如今,在普洱市大街小巷、社区农村的角角落落,社会各界用爱与责任,将一颗颗德育种子深埋广大未成年人心间,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大手小手相牵,以实际行动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舞台上传递文明、追逐梦想。(臧灵/文 王承吉/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