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曲靖东山镇:“健强五治”按下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器”

时间:2020-06-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付文飞 孟滇

“老陈,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还有几头牛?儿子病情有好转没?今天是我们党委领导带着司法、信访、村委会等部门到你家串串门、唠唠家常,你也敞开心扉地说说你的真实想法,鉴于你的困难,我们也会尽可能想办法帮你渡过难关。政府帮一把,你自己努力一把,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好。”云南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信访工作人员和“老信访人”老陈聊了起来。

像这样的“大信访、大走访、大调解”益于东山镇坚持以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两级书记带头接访、班子领导轮流值访、职能部门联动办访、领导干部定期约访、包村干部主动下访、严格考核检查督访”的“六访”方式,使信访工作实现了“小信访向大信访、小调解向大化解”的蜕变,形成了“大信访、大走访、大调解”信访化解工作模式,既找准了民生领域群众的“痛点”“难点”,更推动了社会治理工作迈向新台阶。

以政治强引领 推进治理体制现代化

东山镇高度重视政治引领在社会治理中的决定性、根本性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政治功能,选优配强14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建设“五强”书记队伍为抓手,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行班子领导联村、部门领导包村制度,激发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建设人人有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把政治引领贯穿于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建立党委领导、政法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组织协调机制。在一线调解组织和基层网格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治理最末梢。积极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党群夜校”等活动和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建立“村(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和党组织接单”的服务流程,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破解难题“零积压”。

以法治强保障 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加强法治型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开展“例会学法”、法治讲座、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和意识。建立健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以村(社区)综治中心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全镇14个行政村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举行法治宣讲,开展法治咨询。突出村级法治文化公园(广场)建设,定期开展送法进村、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法治文化品牌。在全镇中、小学校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聘请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负责人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专题讲座。组织政法干警和机关干部“五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坚持关口前移,深入开展干部接访下访,全力化解人民群众纷争,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从根本上扭转疲于“灭火”的被动局面。

以德治强正气 推进治理方式现代化

常言道,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教化是培育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东山镇结合新时代要求大胆创新、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德治教化、以文养德、以德育人三管齐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结合法治文化广场建设,统筹建立健全1个镇级、14个村级德治教育基地。利用党员活动、村(居)民代表会议等活动时机,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用。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大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系列文化惠民乡村行活动。积极开展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宣讲党的好政策,挖掘宣传好人好事,提高群众思想道德觉悟。开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等系列活动,有力引导人民群众向上向善、见贤思齐。开展“讲红色故事、讲脱贫故事”活动,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红色党课、分享脱贫经验,并组织开展“东山好媳妇”“东山辣操人”“绿色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等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道德文化素养。

以自治强活力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东山镇深刻认识到基层群众自治的重要性,充分调动社会主体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化“枫桥经验”东山实践行动,充分发挥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先后在法色、恩洪等村组建“乡贤参事会”,发挥乡贤密切群众、听取乡音,聚财聚智、服务乡亲,产业带动、致富乡里,纠纷调解,团结乡邻的重要作用。加强网格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多网合一”步伐,推动基层党组织、执法部门、社会组织、村组干部等条块力量进网入格,切实加强社会管控。依托基层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积极构建大信访格局,推动“法调、警调、访调、民调”融合,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规范健全14个行政村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激发群众参与服务的主体意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智治强支撑 推进治理手段现代化

东山镇坚持遵循“信息引领、科技助力”的理念,把智能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推进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建设,实现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和“智慧屏”建设,整合部门职能,推进宣传、应急、公安、交通、综治等“一块屏”项目建设,在重要路段、场所、区域织密“圈、块、格、点”视频监控网络,成立镇级综合服务网格化智慧屏管理中心,由专人负责盯梢,形成“一网采集、资源共享、联动处置”链条。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中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大力宣传推广“办事通”等便民服务APP运用,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麒麟云、抖音等互联网传播平台,发布各类信息,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宣传工作,有力、有效地展示东山形象、传播东山声音。(付文飞 孟滇)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