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茶陶”牵手 田静向普洱市博物馆捐赠紫陶作品

时间:2020-06-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6月2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田静女士作品捐赠仪式”在普洱市博物馆举行。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烧制技艺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云南省建水县田静紫陶技能传习中心理事长田静向普洱市博物馆捐赠三件建水紫陶作品。

普洱市政协主席魏艺红参加活动并向田静颁发收藏证书。普洱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市文化和旅游局、田记窑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

“红河与普洱山连山、水连水,自古就有频繁的文化艺术交流。建水紫陶与普洱茶共同植根于云南这片热土,彼此相得益彰。”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瞿滨在致辞时表示,本次捐赠的作品,展现出精湛的制陶技艺,凝聚着田静女士的心血,对于丰富普洱市博物馆馆藏、增强“普洱茶博物馆”陈列展示内涵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普洱市与红河州两地的深厚友谊和文化交流增光添彩。

田静表示,普洱是茶马古道的源头和普洱茶的核心产区;穿越千年的建水紫陶传统技艺自成一脉,造就了建水紫陶贮茶不串味、不返潮,饮茶,茶汤还原真实、口感一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深度挖掘茶和陶的文化内涵,促进茶器融合,为普洱茶和建水紫陶融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相互赋能,互促并进,为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和打造“千亿云茶”产业发挥两地优势作用。

(《高石瓢壶》)

(《行书茶洗》)

本次田静捐赠的3件建水紫陶作品分别是《高石瓢壶》《行书茶洗》《孔雀茶贮》,系田静2019年度创作的精品,均为传统柴窑烧制。其中《高石瓢壶》作品造型简洁,身呈梯形,腹身线条饱满,舒展挺拔,饰于花鸟构图,作品文雅端庄,赏用相宜;《行书茶洗》是田静和其兄田波的原创设计,造型曲直有度,线条流畅,优美无赘,书法精道,行云流水,与器融为一体,端庄大气;《孔雀茶贮》展现了完整的制陶技艺,造型简约、线条流畅,以孔雀为装饰题材,与茶贮相得益彰,精湛的刻填技艺,将建水紫陶的传统装饰技艺表现得淋漓尽致。

(《孔雀茶贮》)

“茶壶寓意泡出最好喝的普洱茶,茶贮寓意存住最好的普洱茶和最长久的友谊,钵洗则寓意茶陶融合未来盆满钵满,日子越过越好!”田静说。

捐赠仪式结束后,到场嘉宾还参观了普洱市博物馆。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科室、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干部职工参加了捐赠仪式。(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