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擦亮“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兴边疆”党建品牌

时间:2020-06-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熊涵 徐正华 熊霖

近年来,云南普洱一直着力构建系统化推进、差别化指导、信息化支撑、制度化保障、全域化提升的党建工作体系。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制度架构 总体谋划建四梁八柱

以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高处站位、大处着眼、实处着力,制定《普洱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工作规划》,构建“1+4+7”基层党建工作“四梁八柱”。

“一个总体规划”管三年谋长远。围绕“一年抓布局、两年抓突破、三年见实效”的思路,对基层党建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着力补短板、强基础、抓集成、出效果、扬优势,推动基层党建从典型引路向标准引领转变,从条块分割向相融共生转变。通过3年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队伍专业化、责任精准化、党建品牌化。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网)

“四个区域”突出特色共提升。结合10县(区)区位和基层党建特点,构建“一个中心、一个边境、一个纵深、一个门户”的区域党建格局。“一个中心”突出城市基层党建,以“思茅—宁洱一体化”为重点,着力发挥中心城区带动作用,打造全市基层党建标杆高地。“七个领域”补短板促深化。分领域制定农村、城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基层党建规划,启动实施“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

重点突破 牵引带动促整体提升

抓根本,解决力量薄弱支撑不足的问题。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实施“双百一千”行动计划,即到2020年底,每个村(社区)至少回引1名以上优秀人才,按照行政村10%的比例择优推选100人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对象,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驻村干部入户宣传政策)

目前,已回引1019人,确定培养人选109人,6个县已完成下派工作。全力以赴推进“一肩挑”。目前,全市“一肩挑”比例由12.96%增加到26.28%,年内可达80%以上。破解城市党建难题,选派千名机关干部进网格,着力破解有网格、无力量的问题。将集中修订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纳入市级7项重点项目,以强化村(社区)党组织全面领导为重点,对如何发展集体经济、管理公益岗位、整合积极分子、乡贤、头人力量等给予指导,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治理的抓手和依托问题。

抓融合,解决各自为战单线突进的问题。融合推进组织系统各板块工作,每季度召开组织工作调度会,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结合干部综合调研派出9个调研组,将县(区)委书记抓党建特色项目、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调研必看、必谈内容,切实解决好压力传导不到位、不精准问题。制定下发《普洱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施意见》,与“万名党员进党校”“党课开讲啦”一体推进,既考验干部、提升素质,又助推党建、保证质量,“多个轮子”一起转,形成业务融通、队伍融合的一体化格局。

(景谷县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加强对上、横向、对下的对接联络,定期研究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聚焦“三个组织化”、集体经济和“四位一体”“智慧党建”等重点任务,成立项目组,派发任务清单,打通部门壁垒,调动各部门资源力量,统筹邮管、商务、电商、物流,建立农产品基础数据库,农村网络零售额突破3.2亿元,同比增长29%。整合人社部门用工实名认证系统资源,实现对集体经济和“四位一体”等重点项目的远程实时把控,真正变组织部门“独角戏”为各部门“大合唱”。

抓接续,解决临时起意见子打子的问题。认真贯彻省委《推进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总体方案》、省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和《普洱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工作规划》等文件要求,坚持文有出处、事有源头,杜绝随意发文、反复折腾等问题,在总体谋划、系统规划的基础上,配套下发《普洱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工作规划具体实施方案》,对“双百一千”行动计划、集体经济强村“三百工程”“万名党员进党校”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同步配发《普洱市挂牌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制度》《普洱市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指导意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流程图》《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等。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网)

抓基础,解决沙滩流水浅尝辄止的问题。结合实际实施普洱市机关楼栋党建创建提升项目,制定《市级“四机关”楼栋党建创建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分解表》,以“忠诚于党、勤政为民”为主题,紧扣“五个基本”,构建“组织联动、示范联创、活动联办、宣传联推、工作联促”五联机制,示范带动全市模范机关创建再提升、再进步。按照“年初申报、年中指导、年底验收”的方式,照单推进1585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遴选命名60个市级示范点,树标杆、带创建。

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制定“书记领航”项目工作方案,实施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一网通”“一体化”工作,切实解决网格划分缺乏规划、标准不一、重叠交叉等问题,多网合一、一网通用。按照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的思路,成立5个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既提高了社区管理服务能力,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按“一小区一支部”的原则,全覆盖建立152个小区党支部,进一步打牢城市治理根基。探索推进“智慧党建”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制定《普洱市建设百个“智慧党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方案》,紧扣“15分钟服务圈”要求,按照“整合资源、合理布局、规范建设、服务群众”的原则,实现党政融合服务一体化、群众服务“一网通办”,目前已初步建成49个。创新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市级领导带头“一对一”挂钩联系79家重点企业,处级干部跟进联系594户,建立“一联系三帮带”制度,细化18条措施,收集“企业经营困难清单”,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

(澜沧县雪林乡雪林村自波良子寨红旗飘飘)

执行落实 细化压实党建责任

建机制,常委会每月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会议督促解决重点问题,逐级制定“四级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党支部联系点,推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向全委会述职制度,每天的工作情况报市委,县(区)常委到对应部门述职,组织部分片挂钩联系,季度调度通报压责、基层党委严格把关、支部书记直接负责,有效解决责任逐层递减、落不到点上、落不到实处等问题。

盯主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县(区)委主要责任人责任,精准确定21个县(区)委书记特色项目,以上率下,逐年突破。全面推行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兼任机关党组织书记,目前已完成554家,实现应兼尽兼,同步跟进培训工作,71名党组(党委)书记参加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同步跟进结果评价和运用机制,着力改变“抓与不抓一个样,抓多抓少无所谓”的现象,对不重视、不落实、不达标、完不成任务的,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评价为“一般及以下”等次,将对党组(党委)书记进行调整。

严考核,全面改变“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不伤情”的考核评价现象,推动党建工作与干部工作相互融入、互为补充,明确不宜提拔使用具体情形,树立干部考察考党建、谈话谈党建、任用看党建的鲜明导向。基层党建考核按年度排名进行通报,对排名后三位的进行约谈提醒、黄牌警告,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调整党组(党委)书记,市直部门对党组(党委)进行改组。

(开展“三讲三评”工作,进一步促进驻村工作队员作用发挥,督促村组干部主动履职担当,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多措并举 上下齐动营造氛围

系统策划与专项策划相结合。既紧盯整体宣传面上工作,按月、按季度重点推出阶段宣传基层党建“1+4+7”三年工作规划和2020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又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专项策划宣传推广。推出第三批市级党建示范点、支部主题党日、领导干部上讲台、“一图读懂”政策解读4个宣传系列,成体系推广,规模化造势。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联动市、县“两微一新”,争取中央和省级媒体提升影响力,播报各类信息、动态等517期,多渠道、多维度、多层级讲好普洱基层党建自己的故事。

内宣与外宣相结合,既借助市内媒体正向引导,又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媒体提升影响力;既通过信息、通讯、内刊、杂志、报纸等做好内部报告,又通过多种途径面向社会广泛做好外部宣传。(熊涵 徐正华 熊霖 普洱市委组织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