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58.23万贫困人口脱贫 云南普洱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时间:2020-06-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6月18日,云南普洱市首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会议就普洱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了相关提问、回应社会关切。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市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经解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58.23万贫困人口脱贫 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截至2019年底,宁洱、墨江、景东、景谷、镇沅、江城、孟连、西盟8个贫困县已脱贫出列,澜沧县申请“出列”并已通过贫困县退出第三方实地评估;761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累计实现58.23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9%,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6月底,全面实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目标。

993个建制村100%通硬化 路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普洱市实施了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282公里,全市993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实施了“直过民族”及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4657公里,覆盖2013个自然村;对2个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建成硬化路419公里,涉及192个自然村。在供电和通讯保障方面,全市所有贫困村已实现100%通动力电、100%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在公共服务方面,建成“云岭先锋”为民服务站992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9683个。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02元 “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解决

随着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快速发展,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解决。2019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02元、同比增长10.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已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9542.65元,比2015年的3884.53元增加5658.12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人均纯收入5000元(含)以上的人数比例,由2015年的3.69%上升到2019年的95.34%。

3303名干部驻村帮扶 295个深度贫困村已全部出列

普洱市坚持从组织领导、帮扶力量、政策举措、资金投入等方面倾斜聚焦,集中力量打硬仗、攻堡垒,补上区域发展短板和弱项,累计派出3303名干部驻村帮扶,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至2019年底,295个深度贫困村已全部出列,拉祜、佤、傈僳、布朗4个“直过民族”和德昂、基诺、景颇、阿昌族、怒、普米等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有效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

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攻坚 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46.97亿元

2015年至2019年,中央及省级投入普洱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达46.97亿元,为普洱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上海市黄浦区、金山区扶贫协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中国宝武集团、中国旅游集团5家中央单位、32家省级单位定点帮扶,华能集团帮扶等各方力量投入大量真金白银倾力帮扶、真情付出、合力攻坚。

实践经验助力普洱打赢脱贫攻坚战

普洱市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双组长、双责任、双推动、双落实”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效应;扎实开展“户户清”行动,推动了“六清六定”工作机制的形成;做实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提前完成了8.18万人易地搬迁建设任务;实行“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集中攻坚行动,加大投入扶持力度,推动“直过民族”聚居区实现社会形态和物质形态两个“千年跨越”;推行“县际互帮、东西互助、城乡互联、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新型“宾弄赛嗨”模式,奏响了新时代各民族团结互助攻坚克难的交响乐;实行“一月一研判、一季一调度”,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实行脱贫攻坚电视问政、典型问题电视曝光机制,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树立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时代楷模”朱有勇,澜沧县酒井乡老达保村李娜倮,上海援普干部宋杰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和典型。

下一步,普洱市将持续加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实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坚持目标导向,对2019年剩余贫困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澜沧、墨江、景东、景谷4个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5个集中安置点,由市级领导定点挂牌作战;充分用好国家、省、市一系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争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总量达到25万人以上;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提前采取针对性地帮扶措施,有效防止0.75万重点监测人口返贫和1.17万农村边缘人口掉队;落实落细帮扶工作,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开展好脱贫攻坚普查,不断总结经验,积极策划、紧密布置,确保普查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审核验收。(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