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用251个旅游项目 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璀璨怒江底色

发布时间: 2020-06-19 16:28:48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不到滇西,不知云南美。

从去年4月开始,“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成为了云南省推动云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生物多样、生态优美、路径一体、智慧友好”的世界独一无二旅游胜地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

“大滇西旅游环线”从高原峡谷到雪山草甸,从江河湖泊到古城韵味,从海拔700米至6700米,汇聚了七彩云南核心旅游资源,多彩自然风光,灿烂历史文化,多元民族风情都在这里绽放魅力……

怒江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重要一站,今年“五一”假期,在云南省游客接待量仅恢复至去年同期66.8%的情况下,怒江旅游业在全省率先有序升温,达到了3.57%,不仅充分反映了后疫情时代,怒江作为旅游目的地备受外界青睐,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基于对‘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背景的深刻理解,怒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刻也没有放松对‘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谋划和推进。”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建梅介绍道,怒江州始终将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作为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坚持旅游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相结合,突出自然的原生态、多样性和文化的神秘感、独特性,通过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着力突破交通瓶颈、加强基础配套、打造核心吸引、培育新产品新业态,全力将怒江建成生物多样、生态优美、文旅融合、路景一体、智慧友好的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目的地,推动富民多元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解决10万异地搬迁群众的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巩固脱贫成果。

据了解,怒江州专门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出台了8条惠及文旅产业的招商引资措施,由地方政府负责文旅招商项目周边的生态修复和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全额奖补半山酒店项目征地费等等,用真诚和实实在在的政策吸引投资。

以怒江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通过实施251个旅游项目,持续打造科考研学、半山酒店、极致体验、康养度假等高端化、差异化的旅游业态和精品旅游线路,示范带动美丽公路风景廊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跨越发展,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最璀璨的明珠。

依托独龙族、怒族、傈僳族、普米族神秘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坚持以节庆文化增强游客体验,非遗文化启发游客想象,餐饮文化打开游客味蕾,大力发展文化体验旅游产品。

同时,通过乡村旅游帮扶,还带火了一批外界比较熟知的老姆登、秋那桶、三河等特色村寨,涌现出一批乡村旅游“网红”,如老姆登的郁伍林、秋那桶的阿白,通过发展特色民宿、民族餐饮、土特产销售等产业,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脱贫致富;通过先行先试,探索新的旅游扶贫模式,借助“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既让当地群众分享了怒江旅游发展的红利,传承了民族文化,又保护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探索出了一条永续发展的旅游扶贫之路。(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