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文旅厅10年真情帮扶 谱写永胜新篇章

时间:2020-06-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吕开家 王兴智

“我们是“一家人”啦。”在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只要走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曾经帮扶过的地方,说自己是“云南省文旅厅”的人时,便会听到老百姓亲切地说这句话。作为省级挂联永胜的牵头单位,云南省文旅厅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成立了定点扶贫“专班”,指派最优秀的干部挂职。如今,10年过去,永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36名干部,在这里留下了倾情倾力,真帮实扶的点点滴滴。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曾艳走访已脱贫的村民)

有担当,重视挂联牵头责任

每季度,省文旅厅都会组织召开一次省级挂联单位联席会议,听取永胜县委、政府的汇报,领取不同时期的帮扶任务,做到精准帮扶,急扶贫所急,帮扶贫所需。每一次联席会议在互相学习包村做法的基础上,整合省级挂联单位优势,共同为全县扶贫出力,力争每次解决1至2个问题。

云南省文旅厅带头提高认识,准确定位省级挂联责任:“定点永胜”,利用行业优势从全县层面做好帮扶工作;“帮扶乡镇”,当好所在乡镇包村单位的领头人,整合资源为乡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包村挂户”,包村是第一责任,不仅要围绕“户脱贫”结对帮扶,还要紧扣“村出列”履行包村任务,做到挂联包村单位与地方同责。5家省级挂联单位互相支持、相互借鉴,共同为全县履行挂联包村做榜样。

有优势,依托行业真帮实扶

定点帮扶10年,省文旅厅不只履行“包村责任”,还积极依托行业优势,从全县角度真帮实扶:全力支持建成云南(永胜)第一个边屯博物馆,逐渐提升维护毛氏宗祠;组织“文化大篷车”“百团千队”巡演活动,进乡入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活动;利用文旅优势,助力永胜提升旅游品质;连续多年组织“艺术点亮人生”夏令营,与东山乡和鲁地拉镇两个山区乡镇签协议,由学校负责筛选品学兼优孩子,既激励学习又带孩子开拓视野。“世界很大,带山区的孩子们出去看看”系列,已成为一个品牌,通过行业优势,不断推进永胜文旅产品的发展。

有筹划,项目牵引助力脱贫

云南省文旅厅党组指派4个支部,与牦牛坪村党总支及下设支部开展基层党建双联系活动。在基层党建的统一筹划下,开展脱贫攻坚各项活动,帮助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指导支部正规化建设,加强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的引导。持续做好教育助学工作,把产业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在牦牛坪进行全省公共文化“一会两所”试点,培养致富带头人,积极协调修建“脱贫致富”路,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并以项目为牵引,助力脱贫攻坚。

有思路,教育引导扶智扶志

10年来,省文旅厅无论转战“包村”到哪里,就把“美丽思路”带到哪里。组织地方群众开展“远离垃圾,清洁家园”活动,推进乡村道路硬化,开展户户“六清洁”活动,将彝族文化融入环境整治中。充分发挥“爱心超市”奖励机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开展“五评比”等系列活动,通过教育和引导,让老百姓更加重视教育,更加文明,也更有内生动力。2019年牦牛坪村共有建档立卡户外出务工348人,在校生774人,无一人辍学。牦牛坪村成为永胜山区有名的“大学生村”。

有指挥,大山“见证”移民新村

2010年云南省文旅厅开始定点帮扶永胜县,第一任总队长担任涛源镇库区移民总指挥,现在的涛源镇成了永胜“第二县城”,库区移民安置点成为乡风文明的“移民新村”。

2012年至2015年,根据县委、政府的要求,省文旅厅负责包村六德乡营山村,这里主要居住着彝族分支他留人。省文旅厅包村“他留山”之后,这个小山村从此变了模样:成功申报“他留乌骨鸡”地理标志;培养了一支他留文艺演出队,一个产业园;投资修建他留旅游专道。使他留山成为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地”。

2015年底至今,省文旅厅又转战承包东山乡牦牛坪村,扶贫5年来,先后实施了各种扶贫项目17项;率先开展“远离拉圾、美化村庄”行动,成为永胜人居环境示范村;率先开展“以奖代补”“厕所革命”,让山里人也能用上太阳能和水冲式厕所;率先开展“以工代赈”,修路和清挖河道等建设;率先开展爱心超市“五评比”活动,形成文明村风。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做好工作一定能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这是所有扶贫攻坚人的心里话。风雨10年,3652个日夜,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永胜人民一起,用勤劳的双手,无私的奉献,凝聚起磅礴力量,共同谱写永胜新篇章。(吕开家 王兴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