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元阳骂尖村贫困发生率降幅达52.33%

时间:2020-06-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骂尖村委会,位于云南红河州元阳县逢春岭乡,是云南省扶贫工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定点帮扶村。全村726户3549人当中,建档立卡贫困确认471户1904人。

(骂尖村搬迁后)

近年来,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制定帮扶计划,通过协调安排资金,对定点帮扶地区在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弱项等方面进行帮扶,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骂尖村委会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53.65%,下降到2019年的1.32%,降幅达52.33%。

(复元村搬迁点危房改造后)

(哨上村搬迁后)

确保扶贫资料精准无误

只有找准穷根号准穷脉,才能开对药方拔除穷根。为了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骂尖认真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核查建档立卡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建立扶贫工作日记制度,详细记录精准扶贫情况,定期更新“一户一档”和扶贫手册信息,形成完备工作台账,确保扶贫资料精准无误。

(骂尖村搬迁前)

(复元村搬迁点危房改造前)

同时,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领导每月带队到骂尖村委会以及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基本情况,指导驻村队员开展工作,召开挂钩扶贫户群众座谈会,组织“挂包结对”职工入户进行精准信息核实,认真调查农户家庭收入来源、住房安全、家庭财产、成员结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现状、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情况,与贫困户加强沟通联系感情,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为精准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做到找准致贫原因,落实精准帮扶。

(入户走访)

开对“药方”拔“穷根”

骂尖村民居住分散,山高路陡,原来的村间道路都是土路,下雨天泥烂路滑,连摩托车都很难骑行,屋子多为土房、危旧住房,生活条件非常恶劣。针对“一方水养不起一方人”的现实困境,骂尖村委会一次性决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个自然村184户851人。同时,通过各方协调资金,2018年至2019年期间硬化公路总里程超过60公里,实现了自然村100%通水泥路,其中,为建设哨上村至小新街老邬寨连接线公路和修缮新寨入村道路,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投入资金12万元。此外,还投入25.5万元在骂尖新村协调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实施了亮化、硬化工程,并新建了文化活动室、公厕,修缮公共基础设施,骂尖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现在的骂尖村,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掩映在绿树繁花中,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纵横交错。

(复元村捐赠碗筷)

(复元村捐赠桌子)

入村道路修好后,由于节约了时间和运输成本,骂尖村2019年的木材销量比以前翻了10倍,其中,杉树的价格每立方米至少提高20元。如今的骂尖村,进得来、行得通、走得畅,四通八达的路网连通了县、乡、村,极大地缩短了通行时间,不仅成为方便群众出行、带动骂尖产业发展的幸福路,更成为增强骂尖群众幸福感的民心工程。

(入村道路修复前)

(入村道路修复后)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骂尖平均海拔900米,属低温区,扶贫工作队经过调研,把沃柑种植列为当地的精准脱贫产业。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于2017年投入资金68.54万元,用于骂尖村芦子箐到麻哈口经济路项目、柑橘产业发展项目和成立柑橘合作社。此外,2018年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挂钩帮扶干部还为骂尖村哨上村小组,协调产业发展资金5万元用于种植砂仁300亩,聚焦效益增收,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从“输血”到“造血”,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骂尖啊所老寨检查沃柑种植情况)

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扶贫工作队动员全村广大干部群众,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步伐,为增加农村经济综合实力和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支撑。1000余亩沃柑已初显成效,2019年骂尖村新植茶叶300余亩,阿所老寨试种红缨子20余亩。同时,重点保护现有种植的香蕉、甘蔗以及草果,适当扩大枇杷产业,合理减少杉木树的种植面积。2019年,骂尖村委会已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达4200元以上。

(产业发展沃柑基地)

(杉木产业)

补齐短板弱项 夯实脱贫根基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坚持把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各帮扶干部走访中,帮助村子打扫环境卫生和贫困户收家治家、核实明白卡、政策宣传、核查帮扶落实措施,落实家庭收入和为贫困户购买物品,补齐短板弱项。2020年以来,截至4月20日,局帮扶干部共出资5万多元,对贫困户给予现金帮扶和购买床、被子、桌子、板凳、水泥等基础物品。局帮扶干部还在入户走访中出资购买鸡、鸭、猪肉、黄豆等农副产品,进一步推动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户直接增收。(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