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滇中引水工程举办突泥涌水应急演练 提升救援“实战”水平

时间:2020-06-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碧辉 郑富文

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6月 17日上午,由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牵头,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2020年度滇中引水工程隧洞突泥涌水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本次应急演练共 92人参与,210人观摩。

(应急演练现场)

演练开始前,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余伟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参演单位要做到确保演练质量、确保演练保障到位、确保演练本身的安全“三个确保”。要通过此次应急救援救护演练,收到切实的效果;通过本次演练,达到全面提高滇中引水工程全线全员应急救援救护能力的最终目的。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余伟作动员讲话)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民在应急演练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隧洞突泥涌水应急救援综合模拟演练,既是对中国中铁各参建单位隧洞施工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的一次综合考验,也是对各参演单位应急指挥能力、现场自救能力、医疗救援能力、协调配合能力的实战检验,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突发事件(事故)应急预案,全面提高应急救援处置和抢险救灾的整体应对能力和实战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民致辞)

本次演练以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小扑隧洞 2号支洞掌子面在钻孔施工中突发“突泥涌水”险情为背景,施工班组负责人发现险情后立即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撤离,并逐级上报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指挥部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通过现场查看,迅速了解被困人员情况,快速制定救援措施,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并开展医疗救护。同时派出技术组对洞内水位进行监测;利用无人机对洞顶上方进行全面监控;通过现代化、科学化救援手段,保证了应急救援现场实时化、系统化、科学化,提高了应急资源的利用率和应急救援的效率。

(国家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参与演练)

在 7个应急救援小组通力配合下,3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在外待命的医疗保障组对伤员进行了初步检查、伤情评估、包扎伤口等初级的现场紧急救护处理,并进行了必要的心理安慰。随后立即转运至救护车上,送往就近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应急演练人员方队)

随后,技术组根据专家组处理方案,采用对洞内进行抽排水、封堵缺口、洞身喷混凝土、地质预报等技术手段进行必要的处理,保证工程安全,降低工程损失。经过上述方案处理后,事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刘加喜作点评)

应急演练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提升了演练细节评审及互动观摩效果。演练得到了现场莅临领导及观摩团的一致好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刘加喜、云南省应急管理厅监察专员侯玉萍、云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张天明等有关领导对演练活动进行现场点评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做到防微杜渐;针对隧洞施工特点,细化完善本单位的应急救援工作方案和流程,确保各项方案切实可行,进一步增强项目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系统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建立与属地应急管理机构日常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级救援队伍以这次演练为契机,做好日常岗位练兵,有效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作战能力;认真总结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安全事故的复杂性和困难要有更充分和深入的认识,救援救护工作的准备和谋划需要更细、更实、更具体。提升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的紧密结合,通过不断开展各项应急演练活动,确保滇中引水工程施工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升。

(云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张天明作点评)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监察专员侯玉萍作点评)

通过开展此次应急演练,强化了各参建单位对应急预案理解,普及了隧洞应急逃生知识,畅通了同地方应急救援救护保障力量的联动机制,检验了各单位的应急救援救护保障能力,提高了滇中引水工程各参建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

(观摩方队)

(滇中引水玉溪段1标2标工程小朴隧洞2号支洞)

此次应急演练在中国中铁隧道局承建的滇中引水玉溪段1标2标工程小朴隧洞2号施工支洞施工现场举行。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1标2标工程玉溪段全长约35公里,起点位于昆明市晋宁区小扑村,终点为玉溪市江川区阿斗村。工程包括3段输水隧洞,1座渡槽和1座暗涵,其中小扑隧洞为长隧洞,其沿线共布置8条支洞(为5平洞3斜井支洞),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具有“一槽三隧一暗涵、两高独长施工难、多支一主组织难、四大地层多不良”的特点。隧道围岩地质穿越四种地层,存在单工作面长距离独头施工、大倾角深长斜井支洞施工、长距离独头通风、长大斜井支洞地下水抽排、白云岩砂化地层多等重难点。截至6月15日,滇中引水玉溪段1标2标项目各支洞综合进尺2639.5米,完成施工产值1.03亿元。(马碧辉 郑富文)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