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相约石卡雪山 走进神山圣湖

发布时间: 2020-06-18 14:39:43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那丽珍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石卡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建塘镇,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它不仅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距香格里拉机场最近的综合性旅游景区,也是目前迪庆高原唯一具备观光条件的立体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推荐石卡雪山的四大理由:石卡雪山是香格里拉迄今为止开通直通车免费的景区;石卡景区目前已开通从古城直达景区的免费直通车,发车时间每天两趟:9:00和13:00,发车地点: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石卡雪山是离城区最近的雪山;离城区约7里许,自驾车可以很快就到达景区;游客来到这里可以豪不费力就可以登顶4500米的雪山;石卡雪山全程可乘坐缆车,索道全长4157米,由两段索道贯穿整个景区;门票价格不高,性价比极高;景区景色优美,囊括所有你想看的高原景色:雪山、神湖、牧场、草甸、森林等,且景色各异,“春看绿草夏看花,秋观秋色冬观雪”。

旅行,最有意义的事,就是跟有趣的人走一段值得回味的路。

从古城出发,途径一些村庄,纳帕海湿地公园及一条进雪山的青稞架网红路,这条网红路很美很笔直,两旁有两排很长的玛呢堆和青稞架,花开时,青稞架下花草摇曳,鸟鸣虫唱,清风暖阳,好不惬意舒畅。雪飘时,青稞架连着草甸,也是圣洁得无与伦比。

乘坐蓝月山谷石卡景区的第一段缆车,首先到达的是亚拉青波牧场。这里海拔3746米。6月紫色的杜鹃灌丛开遍牧场,神秘,梦幻。四周有稠密的高山柳灌木林、高山栎为主的杂木林灌丛和杜鹃灌丛。亚拉青波牧场产出的酥油和奶渣品质优良,远近闻名。村民有时会在小木屋里打酥油茶,烤土豆,花几块钱就可以喝一碗热气腾腾的酥油茶。

亚拉青波牧场稍作休整后,乘坐第二段缆车到达4500米的主峰。在当地人心中,雪山是有灵性的,一座雪山就是一尊神灵,护佑着芸芸众生,只要诚心所向,能得一世安稳。据说亚拉青波牧场上方有一条神秘的分界线,以上是神界,以下是人界,到达山顶,即已达神界。

在山顶还能看见附近的八大山上,梅里雪山,哈巴雪山等。这是段美好简单而轻松的旅行,即使在山顶稍感不适,也可即刻乘坐缆车下山。 

从石卡雪山后山的栈道下来,天晴时“白云从手中飘过,蓝天就在头顶,一打喷嚏星星就会落下来。”从栈道往下走,坡上长了些许灌木丛杜鹃灌丛,白雪茶随处可见。往下走,会经过当地人称之为“情侣坡”的地方,奇特的是情侣坡上的树都是成双成对的生长,仿若不离不弃深情相依的恋人。

灵犀湖深藏于蓝月山谷,距离亚拉青波牧场6公里处的西南面。湖水常年碧绿如玉,湖的四周树木葱茏,幽静、神秘。是个天然的泉水湖,外形程葫芦形状。

据传,每当月圆之夜,就有一头犀牛出现在湖边,保佑着这里民众的牛羊茁壮成长。当然,灵犀湖三字,让人最先想到的是美好的爱情“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每次徒步灵犀湖,身边的人都不尽相同,有时是两个人,有时四个人,有时更多些,每次都会有惊喜。

灵犀湖往下走,就没有栈道,一条还比较平缓的路一直到亚拉青波牧场。同行的人有趣,这段路程会感觉缩短很多,好像拐过一个弯就到了牧场。路边的的树木散发出迷人的清香,当然,内心的丰盈是外界无非给予的。通过行走,一身清爽,一心清宁。(那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