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 打造云南镇沅美丽县城新格局

时间:2020-06-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吴谨江 张婷滨 梁宏伟

近日,云南普洱市镇沅县根据“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总遵循,构筑了以大网格为主导、以党员服务队为依托,以小区治理为抓手,推进小区、楼幢党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推动小区综合治理,实现美丽县城建设社区定人、定岗、定时的网格化管理。现如今镇沅把城市居民小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工作着力点,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推动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

今年镇沅成功创建了“美丽县城”,并以社区党总支为着力点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基层管理,基层服务的一条红线,探索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打破旧有的“条块分割”模式,让“条”上的力量下沉融进“快”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

镇沅恩乐镇城关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芳介绍,为推进县城城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将县城城区划分为3个大网格18个中网格,137个小网格,成立167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带领社区18个党支部对137个美丽县城包保片区区长,依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小区管理各项工作,大中小网格及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推进小区治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一方面由党支部和小区管理组织共同负责;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由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牵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镇沅“创文”“创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美丽县城”等创建活动中进社区、进小区进行宣传、劝导、监督,特别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立足本单位、本社区、本楼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配合交通管制和社区、单位做好疫情调查摸排及重点人员的隔离工作,做好困难群众的帮扶服务工作等志愿服务活动,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大作用。

小区治理党员在前,党员示范带动全方位,“网格化”管理全体系。引领小区居民全民学习活动、示范小区创建活动、住户自我管理能力提升等各类活动,拉近住户间的距离,建立党组织与广大群众的紧密联系。

构建“智慧连心”“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的新格局。建设党群活动中心、流动党员服务站、党员责任区等阵地,开展文化联创,环境联治,活动联谊,“大手牵小手”“学习雷锋精神””等活动,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全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同时,分级建立健全各类组织机构,对各个小区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照分级分类的要求,建立健全各类组织机构。成立和完善小区党支部,成立小区管理机构,健全物业管理机制。符合成立党支部的小区,全部成立党支部,不符合成立党支部的小区,由各包保单位整合小区内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党员人数较少或是空白党员的小区,由包保单位或是小区隶属单位指派党员负责等方式,做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每栋楼都有包楼党员。

镇沅县城辖区内居民人口复杂,管理难度大,为更好的对各小区日常管理,依据居民居住的自然地缘关系、相对独立的区域、社区的资源配置、适度的管辖人口和居民的心理认同感对现在城关社区调整为3个社区,新设先锋社区居委会,茶王社区居委会。制定了《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健全和完善县城城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印发了《镇沅县城居民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小区自治小组”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尚居佳苑、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区、公路分局小区等示范管理模式。

发挥县城网格化管理体系的作用,有效管理县城各小区,推进小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组织化,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在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筑平台,为名服务促和谐活动”,先后设置了“绿化美化岗、环境卫生岗、义务巡逻岗、青少年服务岗、扶危济困岗、计生岗”等岗位,各司其职、通过带动影响身边居民群众,逐步营造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居民自觉参与社区建设的浓厚氛围。

如今的镇沅,以“绿色、山色、特色”为抓总体规划建设,不断提升县城绿化美化水平,打造城区绿化美化新格局,围绕“干净、宜居、特色”补齐工作短板,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县城形象品位。(吴谨江 张婷滨 梁宏伟)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