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红河乐育镇:房入会 田入股 文化入景助致富

时间:2020-06-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捷 李纹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乐育镇认真做好“文旅扶贫”工作,为百姓拓宽了增收致富路。

乐育镇优质旅游资源丰富

乐育镇距离红河县城23公里,是红河县旅游环线途经的第一个乡镇,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和优质的旅游资源。红河县按照“一环、一轴、二核心”(一环即旅游环线;一轴即乐育—尼美—红星水库—红星桥旅游发展轴;二核心为大新寨手工艺品展览核心、然仁农家林果基地旅游发展中心)的旅游总体布局进行规划,为游客提供与众不同的旅游体验,让游客从中了解民俗知识。

红河州乐育镇旅游资源众多,类型多样。桂东梯田、尼美以“森林、云海、村庄、梯田、水系”为一体的美景而著称,呈现出天与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红星水库景区水质清澈,环境幽美,是周末休闲、垂钓的好去处,也是县内著名的养心避暑胜地。大新寨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大新寨彝族刺绣”历史悠久,绣品精美丰富,并专门建有彝族刺绣展览室。乐育镇境内的思陀土司文化古老神秘,从元代和泥路起至1950年止有700余年历史。乐育镇还有历史悠久的哈尼长街古宴、独具一格的“乐作舞”,为乐育镇发展旅游奠定了基础。

目前,乐育镇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旅游交通正在进一步完善,建有旅游休闲场所,可提供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旅游咨询等服务。

走出发展旅游业特色之路

近年来,乐育镇围绕打造“休闲乐育,养生目的地”的思路,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整合资源,通过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将镇内农房、农田、文艺表演、农特产品及贫困户信息录入智慧旅游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走出一条“房入会、田入股、文化入景”的特色之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旅游业脱贫致富。

乐育镇在格伍村内成立农家乐协会,对协会会员和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推进协会客栈标准化建设,通过协会运作,加强对经营主体的管理和监督,规范行业秩序。目前已有会员12家,开展业务培训2期。

(李楠摄)

乐育镇以梯田入股为基础,成立梯田“稻渔共作”合作社,在保护生态和梯田稻作文化的前提下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开展抓泥鳅、抓梯田鱼,插秧收稻等体验活动。同时,乐育镇把梯田的保护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动员群众留住梯田、恢复梯田,保障旅游业发展的基础。目前,乐育镇已有42户500余亩梯田入股合作社。

乐育镇建立与特色景点、节庆活动运营发展相适应的艺文展演活动机制,将民族文化融入到村庄建设中;鼓励各村成立文化演艺协会,景点举办小型观光体验旅游;将民俗、歌舞表演列为观光体验项目,丰富游客体验;带动贫困户参与文化演艺,促进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发展。目前,已培育文化演艺队伍14支。

网上销售助农户增收

乐育镇着力打造竹编、刺绣等民族特色工艺产品和梯田红米、坝美花椒、珍珠洋芋、梯田鱼、梯田鸭、山地鸡等农特产品品牌,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引导农户参与并从中得到收益,从而实现旅游产业与旅游扶贫同步发展。现已发展社员15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8户。合作社共收购红米15万多斤,实现互联网销售30540单,交易额107万元人民币,农户户均增收800多元。

今后,乐育镇将进一步挖掘文旅特色资源,让文化和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李捷 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