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东西扶贫协作结硕果 互利共赢助跨越

时间:2020-06-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钟云

在云南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有一片规模达30亩的牛油果育苗基地,以及4000平方米的信息化高科技大棚。在上海企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下,去年该基地完成育苗30万株,经育苗后牛油果种植面积已近2000余亩。“一果育3年”,未来,这些按照国际种植标准培育的牛油果将远销上海这个消费大市场。

与果苗一起拔节生长的,还有当地农户的希望。通过该基地项目,江城县勐烈镇大寨村、牛洛河村,康平镇中平村、孟康村4个贫困村形成脱贫联动机制,可带动1000多户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同时,该基地吸纳了2000余人次建档立卡户参与建设。为推动牛油果产业项目在江城县更好地发展,上海还将免费支持当地村民1万株种苗,并开展种植培训。

现代化的牛油果育苗基地把普洱市与上海市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也成为了东西部协作开启新篇的象征。

一年来,普洱市党政主要领导和上海市金山区、黄浦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互访,金山区、黄浦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贫困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9个贫困县党政主要领导分别率队到上海市金山区、黄浦区及结对街道(乡镇)对接汇报工作,交流互访达130余人次。

一年来,帮扶合作的成功实践,也体现在云南省扶贫办印发《关于2019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结果的通报》中:普洱市综合评价结果为好,其中,墨江、景谷、镇沅、澜沧、西盟、孟连、江城综合评价结果为好;宁洱、景东综合评价为较好。

真情帮扶显成效

回望2019年,看到了“政府援助、人才支持、企业合作、社会参与”的帮扶工作格局,看到了“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的帮扶合作态势,更看到了无数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与成果:

2019年,上海市及金山区、黄浦区共投入普洱市的扶贫协作财政资金达3.52亿元,比2018年2.52亿元增长40%,用于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的财政资金达1.82亿元,占财政投入资金的52%。另外,动员社会各界捐款3824.41万元。到2019年底,财政援助资金已支出3.13亿元,140个项目中的113个项目已完工。

2019年,上海市采取“N+1”组团帮扶模式,开展完善结对帮扶,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黄浦区、金山区35个街道(镇)18个社区2个社会组织结对普洱市36个贫困乡镇和21个贫困村,发动202个企业结对普洱市267个深度贫困村,投入资金4644.万元;

2019年,上海市创新帮扶方式,努力拓展协作领域,帮扶资金向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倾斜,2.14亿元投向江城、澜沧2个深度贫困县以及其他县的深度贫困村,占到财政援助总资金3.52亿元的61%。  

同时,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澜沧、江城深度贫困县跨省域流转节余指标1739亩,流转指标总价款预计可达4.64亿元,截至2019年12月已到账3.9亿元。

此外,还实施了咖啡价格保险和重度精神疾病保险项目,为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健康保驾护航。2019年投入200万元用于咖啡价格保险,投入419万元用于重度精神疾病保险项目,带动2663名贫困残疾人增收。

多方联动促“造血”

“多亏了劳动力转移的好政策!”说起自己增收的经历,小李感激地说。前不久,江城县曲水镇老杨新寨年轻人小李在家收到了一份来自上海市的精准招聘信息,通过远程在线面试、远程职业培训,很快他通过考核,并奔赴上海市,成为松下电器的一名员工。经过劳动力转移就业,小李有了一份稳定收入,家庭脱贫有了希望。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对于服务业发达的黄浦区来说,门槛相对较低的就业岗位数量较多。黄浦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帮助普洱市做好劳动力转移工作,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脱贫。

“劳动力转移工作”项目如同一个缩影,折射出对口帮扶合作逐步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过程,也反映出双方日益精准务实、深入基层的帮扶举措。

在集“边疆、少数民族、山区、贫困”于一体的普洱市,脱贫攻坚无疑是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近年来,双方进一步落实精准脱贫战略,注重联动各政府部门、人民团体、知名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参与,通过产业协作、人才培训等多种方式,努力激发云南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突出专业人才交流培训。普洱市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2个区交流学习;组织管理干部、乡村干部到对口地区学习培训。2个区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普洱市开展帮扶工作,2019年开展技术培训65期,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才856人次。

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势,以解决就近就地就业为主,加强就业岗位开发、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保障。2019年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209期,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13912人次;到东部省份稳定就业417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8126人,转移输出到其他省市就业236人。

就这样,在长期的帮扶合作中,上海市不仅给普洱市带来了资金,而且更带来了改革创新的观念,带来了实用先进的技术,有力提升了普洱市的自我发展能力。

互利共赢助跨越

作为改革开放窗口和前沿的上海市,拥有丰富的资金、技术、管理资源;自然条件优越的云南,素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生态普洱”“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等美称。沪滇对口帮扶合作,显然不会停留在简单的施助与受助上。2019年,在两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沪企入普”“普品入沪”等渠道一一被打通,推动着双方的合作水平一步步迈向新的高度。

沪企入普扎实推进——2019年黄浦区、金山区协调8家企业到普洱市开展产业合作,通过利益联结机制预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4131人;共建园区1个,建设扶贫车间61个,吸纳4900名劳动力就地务工。

云品入沪如火如荼——2019年10月19日,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洽谈展销会在金山区百联购物中心中庭广场拉开帷幕。宁洱的茶叶、墨江的紫米、景东的红糖、镇沅的瓢鸡……20多家普洱企业的100多种农特产品吸引上海市民前来“爱心购”,很多商品被“秒空”。他们的“爱心购”为6300多户、24000多名普洱贫困群众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

通过商品洽谈展销会等一系列线上线下平台,普洱茶、墨江紫米、普洱咖啡等普洱特色农产品进入上海,深受青睐。2019年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帮助农户采购、销售农特产品金额达550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5061人。

20余载携手相伴,20余载砥砺前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上海市与普洱市将深入贯彻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开启沪滇扶贫协作的新篇章,推动两地的友好合作向更精准、更广阔、更务实的方向努力前进。(钟云)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