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这抹“红” 温暖了整个城市

时间:2020-06-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走在云南普洱市的大街小巷,总会看到一抹鲜艳的“红”。他们有的在帮环卫工人清扫垃圾;有的来到社区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有的走进校园,做起“知心姐姐”,关爱留守儿童。他们都来自普洱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

近年来,普洱市以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建立全市志愿者服务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提升城市软实力,积极建设全国“志愿之城”,打造“边疆民族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助力普洱市高质量夺取全国文明城市金牌。由此,普洱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应时而生。

普洱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是由普洱市文明委的领导,在普洱市文明办的指导下,负责全市志愿者组织管理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工作、履行全市志愿者盈利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为广大志愿者人,志愿服务组织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创造条件。

联合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围绕脱贫攻坚和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在全市开展关爱“直过民族”、文明实践,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40个项目的志愿服务。建立了志愿服务演播厅,开展“志愿服务我来谈”栏目10期,提高市民对志愿服务的认同率和知晓率达到90%以上,营造“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氛围。

“我们依托在普洱市建立的农民工子女服务站,对志愿者进行培训管理,开展“代理爸爸妈妈”“知心姐姐”等项目活动。发挥志愿者服务站的作用,以服务站为平台,把农村的孩子接到城里。假期给孩子们进行课外辅导,课余时间,志愿者把农民工子女带到家里吃家庭餐,参观普洱市科技馆、博物馆,感受城市。积极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帮助农民工子女,建立志愿者服务农民工子女的长效机制。”普洱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秘书长苏鑫介绍到。

4年前,作为幼儿园老师的苏鑫应生二胎的原因辞职在家,当家庭主妇。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花鸟市场看到了联合会的招聘。出于母性的光辉和对社会奉献的心境,苏鑫与会长不谋而合,很快就加入到了志愿者的大家庭中。并积极帮助西盟留守儿童,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据了解,联合会按照“制度化管理、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的模式。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记录、星级认定、激励回馈、兑换服务等制度,对志愿者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效管理。

截至2020年5月,联合会共建志愿者服务队伍300余支,建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点440个,招募注册志愿者20万余人,注册志愿者占建城区常住人口的22%,从最小的7岁学生和最大83岁退休教师都愿意加入志愿者队伍。常态长效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获得了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