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绿色成云南最鲜明底色 “云字号”农产品增亮“绿色食品牌”

时间:2020-06-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2018年起,由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

绿色发展是食品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的主旋律,有机化、规模化、商品化、名牌化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开展三大评选活动是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举措。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的绿色食品行业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实现销售额43亿元 有机产品获证组织787家

为引导激励云南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升品牌发展意识,以品牌化引领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不断扩大云南绿色优质农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自2018年起,云南组织开展了两届“10大名品”评选活动,共从389个参评企业的389个参评产品中,评定云南省“10大名品”产品100个,涉及生产企业76家,已兑现奖励资金2500万元。

去年,云南“10大名品”实现销售额43亿元。2019年,云南省有机产品获证组织787家,全国排名第五,证书量达1169张,全国排名第六。其中,茶叶的认证证书和面积均居全国第一,蔬菜和水果的种植面积也名列前茅。绿色食品企业501家,产品1746个,全国排第8位。

为让云南绿色优质农产品更广为人知、为百姓餐桌健康饮食提供更好地选择,昆明长水机场建成了云南省“10大名品”展示销售中心,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和集体营销,一些高端农产品流通企业和商超已经建立了云南省“10大名品”的直采直供基地。组织协调大型商贸、电商、物流企业和银行机构,为云南绿色食品“10大名品”企业提供销售、物流、融资等发展服务。

通过两年的探索实践,推动绿色发展成为云南农业发展的主旋律、品牌塑造成为云南农业提质增效的主抓手、新型主体成为云南农业开拓市场的主力军。

食品工业收入1565亿元 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

据悉,自2018年以来,全省共评选出“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45户,其中“10强企业”11户、“20佳创新企业”34户。

从几组数据上来看,“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显著提升了企业品牌培育、产品推广能力,极大增强了行业发展动力。

获评的45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食品工业近20%。2019年,这些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9亿元,近3年年均增长15.5%,占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的19.1%。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预计3年内实现营业收入、入库税收“双倍增”。

11户“10强企业”去年营业收入165.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8户,比2018年增加3户,“10强企业”已真正成为云南省食品工业的头部企业。

34户“20佳企业”创新能力凸显。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增长32.8%。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去年共投入研发经费2.89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一般工业企业高3.2倍。

与此同时,“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积极发挥行业标杆作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显现出良好示范作用,近20家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脱贫路子,与农户建立带贫机制,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

在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下,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2019年,食品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总数已达到1089户。(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