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有“颜值”更有“气质” 景洪曼龙岗村谱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0-06-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远处青枣连片,近处溪流潺潺,水泥路干净整洁,家庭院落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果树掩映,排水沟渠修砌整齐,角落花圃争香斗艳,文明之风浸润乡土……这是云南景洪市勐养镇曼龙岗村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指导下,曼龙岗村通过美丽乡村“四步走”,实现了乡村振兴,美丽宜居的目标,“美丽宜居村,幸福曼龙岗”成为了一张叫得响的新名片。

党建引领 夯实美丽宜居基础

党建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保障。勐养镇党委指导曼龙岗将党建与村建有效融合,按照“突出党政引导,抓好干部队伍,发挥村民自治”思路,组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镇、村、组、户四级网络架构,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通过道路硬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院落整化,扎实开展扮靓村庄工作。在“拆墙为篱”开展农户围墙、彩钢瓦大棚和危旧房拆除等工作中,共拆除围墙2100米,拆除彩钢瓦、石绵瓦大棚和危旧房共53户87间,拆除面积2680平方米。

如今,曼龙岗村已经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农村自治,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现代治理体系,打造成为了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汇聚众力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曼龙岗村把环境卫生整治当做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关键,要求各家各户每周二和周日统一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扫。制定了环境卫生考评细则,由村干部、党员实施监督,采取10分扣分制,评选“美丽宜居家庭”,并对“脏乱家庭”进行扣分。

村小组以种植药食同源的果蔬绿植为主,共栽种50多个类别的傣药药草。统一规划公共区域,种植花卉、瓜果和傣药。着力提升村寨自主管理能力,组织开展常态化护村巡逻,组建以妇女为主的日常保洁队伍,承担村内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工作。

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们都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来,不断革新观念、革除陋习,提升了村小组的“颜值”与“气质”。

强村富民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美丽宜居乡村不仅要“面子美”,也要“里子富”。曼龙岗村以青枣产业为支撑,带动全村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提档升级,青枣产业成为了全镇产业发展的的标杆。

目前,全村72户已全部加入村委会成立的青枣协会,共同推广青枣种植面积660亩。青枣远销东南亚国家及上海、湖南、杭州等地,会员户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通过延伸青枣种植产业链,打造相关文旅活动,极大提升了曼龙岗青枣品牌的影响力,真正实现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同时,充分挖掘汉傣文化,在现有汉傣织锦的基础上,组织村民学习传承傣族文化遗产,组建乡村导游队伍,讲好傣家故事。开发农耕体验、果树认领、陀螺比赛等特色旅游项目,吸引各地游客。

产业发展,文旅加持,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村寨已初见雏形。

内外兼修 持续培育乡风文明

曼龙岗村结合实际,突出抓好乡村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制定二十五条村规民约,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的管理作用,坚决遏制农村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现象和封建迷信活动。

广泛开展“文明村居”创建评选、“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倡树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用好用活文化活动中心,成立文艺队、陀螺队、篮球队等10余支队伍,常年开展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从“一处美”迈向“全域美”,曼龙岗村实现了“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的有效转化,走出了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兴村富民之路。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曼龙岗将全面开启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征程。(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