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凤庆县雪山镇:凝心聚力 用实践丰富脱贫攻坚路子

时间:2020-06-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严占文

2019年,云南临沧市凤庆县雪山镇顺利通过“国检”和“省检”,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在雪山这块“不雪”的热土上,烙下了党带领人民战贫消穷的深刻印记,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虽然通过了脱贫攻坚的“省检”和“国检”,但站在2020年这个历史的关口,脱贫攻坚的担子并不因此而轻了。回顾脱贫攻坚阶段性历史,总结得失成败,是雪山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思想理论的一次深刻剖析和总结,为这场历史之战提供了丰富的一线实战素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脱贫攻坚以来取得的成绩

雪山镇地处滇西南,以境内黄竹岭山脉的雪山命名,属怒山山系,境内重峰叠嶂、山水相连风景秀美。全镇国土面积231.6平方公里,辖13个村,179个村民小组。由于地处边远、交通落后、产业效益不明显、农民人均收入低、贫困发生率高等原因,于2014年被定为市级贫困镇。

2014年以来,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21户10187人,占全镇农业人口的41.06%。13个村都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立马、王家寨、新联3个村被列为深度贫困村。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6277元,贫困户人均纯收3000元以下。

经过不懈努力,到2019年脱贫出列时,全镇共减贫2531户9900人,剩余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28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2%;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6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475元,县镇公路得到提级改造,镇村道路硬化率达100%,且均有生命防护设施,农村公路总里程由252.2公里增加到398.4公里;农村人饮工程管线由286.4公里增加至416.8公里,农村人饮安全全面得到保障;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955户,完成农村居住房屋形象提升1783户,实现全镇存量危房全面消除,农户人均安全稳固住房面积达规定标准;村级标准化卫生室由2个基础上实现13个行政村全覆盖,均有2名以上村医执业,同时完成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自然村活动场所由3个增加至61个,实现村民200人以上或党员10人以上自然村活动场所全覆盖,群众活动阵地进一步夯实;13个村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均达国家规定标准;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3万元以上;实现全镇13个行政村通动力电、4G网络全覆盖,宽带网络由无到实现村、学校和卫生室全覆盖。

脱贫攻坚取得的几点经验

经历脱贫攻坚这场艰苦卓绝的光荣之战,使命之战后,雪山镇各行各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全镇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又满怀豪情无缝对接的投入到轰轰烈烈的乡村振兴新战场上。

以“严”和“实”的作风保障“精准”理念的贯彻落实。“六个精准”靶心所向,既是具体要求,又是工作内容。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雪山镇始终以“严”和“实”的作风确保“精准”理念得到贯彻落实。通过精准摸排和深入分析,全镇26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缺技术致贫1724户、因缺劳力致贫 74户、因病致贫228户、因残致贫223户、因学致贫225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 118户。对象得到了精准锁定确立,项目得以精准设计安排,资金得以精准投放使用、因户施策的精准制定、尽锐出战的精准派人、脱贫成效的精准提升。这一系列“精准”组合拳和“五个一批”的全面持续发力,使雪山镇脱贫攻坚稳步推进,硬骨头逐一啃下。

走群众路线打赢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脱贫攻坚战。雪山镇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以来与群众建立了从未有过的深情厚谊,主动了解挂钩户的身体状况和思想动向,产业发展、增收渠道、脱贫步伐等急胜本人,三五天一趟的走访,用挂钩户的话说“就是石头也捂热乎了”。

全镇在“省检”“国检”和历次考核中群众满意率均在95%以上,部分村组甚至达100%。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锻炼干部、锤炼队伍,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脱贫攻坚以来,雪山镇机关干部全员出战,省、市、县各级各部门派出精锐,13个贫困村、179个村民小组、2621户建档户被695名各级干部全部挂包,省市县镇村五级干部聚集到主战场上,集中了人财物等大量资源,形成了强大合力,镇村成立指挥部,建立健全指挥体系,研究战法、分兵布阵,把强大的合力转为优势,取得胜势。此外,雪山镇始终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切实抓实村级党组织建设,规范建设基层党支部20个,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3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个,轮训干部3批270人,2名村支书被派到上海参加集中轮训,这些有力的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抓实产业这一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雪山镇始终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坚定不移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立足资源优势,以“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为基本模式,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适度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有一个产业覆盖。进一步完善了《雪山镇产业扶贫规划》,完成镇、村、户产业扶贫项目“两图一库”编制。投资686.7万元,严格按照规划对核桃、茶叶等传统产业进行提质升级,发展澳洲坚果、杨梅、草果等新兴产业45000多亩,发放核桃、茶叶提质增效化肥1022.2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净增收290多万元。完成产业扶贫资金委托经营年化率资金分配,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273户,每户均净增收248元。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烤烟种植技术、核桃管护及茶叶提质增效等农村实用技术专题培训124场次10500多人次。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聘保洁员、土地专管员、护林员、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员等一批公益性岗位369人。只有产业强起来,才能确保脱贫成果守得住。

充分运用实战经验 在伟大征程中夺取更大的胜利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之战,胜利并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解决,要继续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把前期取得的实战经验运用到各个领域各个时期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认识到,伟大的事业必须形成强大的合力。为此,镇村内集中了厅级、处级、科级领导,集合了省市县镇村五级干部,指挥体系如何构建,人员如何部署,任务怎么分派,士气怎么鼓舞等等问题都要认真研究,才能把集中的力量转化为合力,形成战力。拿下脱贫攻坚这一战后又要转战乡村振兴,而期间取得的一些实战经验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把实战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脱贫攻坚这场光荣之战必将对今后的各项事业产生深远影响。既要能战能胜又要会战会胜,以追根朔源复盘过程的方式进行理性剖析总结,尤其要对失误和偏差深深挖细品,形成条规,予以告诫。而好的经验和做法要灵活掌握,予以推广。在基层也应具有顶层思维和理论意识。一则上下同欲,再则谋定而动方能运筹决胜。将人民至上的思想植根到党员干部的深处,将精准理念引入到各项工作中的各个方面,将“头雁效应”运用于基层组织建设中,将“严”和“实”转换为本能行为,为以后的挑战作出新的贡献。(严占文)   

(责任编辑:很费劲)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