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镇沅:“一肩挑”筑牢乡村振兴组织保障

时间:2020-06-1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飞雷 王芬 罗巧

近年来,云南普洱市镇沅县始终把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体体现。镇沅县者东镇新光村实行“一肩挑”工作以来,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镇沅县者东镇新光村披尤小组的村民罗红,是村里名副其实的养猪大户。如今,罗红的养猪场已经有肥猪、仔猪100余头,罗红家住宅宽敞明亮,庭院整洁干净,随着家庭经济收入增加,购买了一辆轿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14年,罗红家因土地稀少,缺乏技术,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任新光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肖余国主动帮助他协调租赁土地、办理创业致富贷款、动员他参加培训。罗红内生动力足,发展产业积极性高,在租赁的土地上养起了生猪、种上了果树,经过努力不仅如期实现脱贫出列,还从以前的建档立卡户变成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罗红说,以前生活很困难,经济收入也不高,在得到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才发展起了生猪产业、硕果产业,现在建起了新房子,购买了新车子,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肖余国担任新光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抓班子带队伍,统一村“两委”意见建议,目标一致抓产业谋发展,走村串户宣传政策,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村民们办实事解难题,消除了部分群众对“一肩挑”的质疑,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同时,他每月到各小组党支部参加活动,规范小组党支部活动,提升了小组党支部的凝聚力。

者东镇新光村帮各组组长邱成明说:“新光村实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村“两委”班子协调运转更顺畅,以前上面安排的事情,书记、主任需要在一起商量,有时候各种原因耽误了时间,现在上面安排的事情很快就传达到了我们小组上,为我们开展工作赢得了时间。”

“自从我担任新光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村级所有事务都变成了第一责任人,工作中没有了推诿的对象,必须统筹好全村工作,抓好落实,加快了村级事务的运转节奏。者东镇新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余国如是说。

镇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饶萍表示,实行“一肩挑”有利于推进行政村工作规范化,巩固党的执政之基;有利于体现精简效能的原则,提高办事效率;有利于促进“两委”的协调运作,减少推诿扯皮。通过在镇沅部分村中推行“一肩挑”后,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效明显。(李飞雷 王芬 罗巧)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