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启动708个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10 16:00:23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梁本丹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近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的通知》,启动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预计将在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全省708个中国传统村落的挂牌工作。

自2012年,云南启动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底经过7年五个批次的申报、认定和公布云南共有708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位居全国第二数量占全国传统村落总数的10.47%。

云南省的中国传统村落因其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元的民族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边疆风情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空间分布上,这些村落主要集中在茶马古道、蜀身毒道等几大古道周边;在民族类型上,民族类型传统村落数量与云南民族构成比例基本一致,云南有聚居地的25个世居民族中23个民族拥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村落;全省129个县(市、区)中有109个县(市、区)拥有中国传统村落。其中保山腾冲市以86个位居云南各县(市)榜首。

据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标志牌由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的设计样式和标准尺寸统一制作发放。标志牌除了显示本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的时间外,还拥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游客扫码就能进入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在手机上了解该中国传统村落的历史沿革、环境格局、传统建筑、民俗文化、美食物产和旅游导览等信息。

目前,708个中国传统村落正在分批建设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梁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