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广南:全力整治人居环境“扮靓”新农村

时间:2020-06-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秦雅

近期,云南文山州广南县南屏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场“大规模、强力度、见实效、保长效”的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突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瓶颈,从根本上提高全镇环境卫生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突出重点,彻底整治,突破深度清理难的瓶颈。农村传统的生活方式及种养殖习惯,造就草堆、柴堆、粪堆等生产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得不到有效治理,南屏以“清三堆建三园”为重点,清理村庄草堆、粪堆、柴堆,围绕“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标准,结合人居环境到户补短板项目,发动挂包帮扶人、帮扶志愿者、工作队员和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引导带领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草堆柴堆进行摆整齐;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对粪堆污水和粪水实施隔离堆放或挖埋排污沟进行排放,确保整治彻底、深入、不反弹。

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突破打造特色难的瓶颈。南屏镇具有全县革命老区、石漠化核心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镇情特点,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各村不同的民族文化背景和自然资源特点,实施民族特色彩绘、编制本土竹篱、设置小花台等方式,把文化广场、房前屋后空地和死角治理形成小公园、小广场、小景点,形成一村一品,打造成特色村寨,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

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突破全域治理难的瓶颈。面对居住分散、全域治理难的现状,南屏镇建立了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的工作措施,首先从集镇所在地开始治理,每个村委会选择2至3个具有代表性的村小组按照“清三堆、建三园”实施绿化美化标准进行整治,形成一套具有特色可行的整治方法,然后逐渐将清理范围扩大至整个村委会,最后实现全镇全覆盖治理。

建立机制,形成长效,突破效果保持难的瓶颈。为防止“辛辛苦苦三四天,一风回到清理前”现象发生,和群众随意丢弃生活垃圾、倾倒牲畜粪便让花费众多人力、物力整治的环境卫生难以长期保持。由公益性岗位负责村庄主干道卫生清扫,各户负责自家门前屋后居家环境,建立了挂村领导巡查抽查制度,联合片区“3+X”责任人不定期对村庄环境卫生开展抽查和入户走访,发现垃圾清理不彻底情况,立即拍照取证,最后将检查情况形成“红黑榜”公示在村级群,倒逼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农村环境卫生能常清理、长保洁。(秦雅)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