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老铁路尚岗一号隧道提前贯通 为保护生态数调施工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6-08 16:17:54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姚巍 胡子豪 张伟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6月8日,历经4年奋战,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尚岗一号隧道提前2个月顺利贯通。隧道建设中,施工单位数次调整施工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对原始森林的占用和野生动物的惊扰,成为全线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的典范。

(施工人员在隧道贯通处欢呼庆祝隧道贯通)

尚岗一号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境内,全长5.8公里。按照初期规划,隧道需开挖一条斜井增加作业面。但施工区域穿越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和环境敏感地带,森林覆盖率达87%,周边珍稀动植物品类多,矿产和水资源丰富。一旦开挖斜井,可能对周边生态体系带来影响。为此,施工单位与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协同考察,决定调整施工方案。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技术人员在研究施工方案)

“我们取消斜井设计,减少林地占用40余亩。”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黄明介绍,隧道最终采取进出口两个掌子面开挖掘进,单个掌子面开挖接近3公里,所需工期相当于同类隧道的两倍以上。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技术人员在隧道内开展测量)

据了解,开挖过程中,施工单位创新施工工艺,采用微振动控制爆破等方式,应对隧道岩体破碎、裂缝水丰富、盐岩地层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减少对围岩的扰动。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技术人员在隧道内指挥机械作业)

同时,各参建单位严格管控施工废水排放,垃圾处理,并及时对沿线临时占用的弃渣场进行复垦和绿化,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挖掘机械在隧道内作业)

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姚巍 胡子豪 张伟明/文 周群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