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雷跃香的“逆袭”之路

时间:2020-06-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亚芹

绿油油的盛夏午后,云南普洱市西盟县力所村茶厂组的村民雷跃香和姐姐娜药正在自家的茶厂场房里加工茶叶,姐妹俩说说笑笑,聊着茶叶合作社效益的发展,对未来充满希望,但在7年前,雷跃香还是组里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夫妻相伴渡难关

自雷跃香夫妻二人相互扶持、努力打拼,靠自己双手逐步成为全组经济条件还不错的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在西盟县民小读书的儿子在蛙跳中不慎受伤,伤及跟腱致脚残疾。孩子的脚一直依靠药物治疗,医药费用开支较大,手术费用高,雷跃香还赡养着远方的“五保户”亲戚……

2013年,他们家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贫困户后,雷跃香家享受到了扶贫政策,为了让生活更好,雷跃香发现力所村的茶叶品质好,坚信好的茶叶一定有销路,她和丈夫就决定尝试到县城或者更远的地方销售茶叶。夫妻俩不仅仅制作销售自家茶园的茶,还批发村里的茶外出销售,从一开始的一背篓,到一麻袋,再到一货车,功夫不负有心人,会营销,会积累的她,靠着茶叶,打了一个“翻身仗”。2015年,雷跃香家顺利脱贫,孩子的脚也在精心地照料中逐渐恢复。

脱贫致富续新章

脱贫不是终点,雷跃香想过上更好的日子。通过几年的学习和经营,雷跃香成立茶叶合作社,准备好好闯闯茶产业发展之路。2017年,她通过自己存下的积蓄、贷款和向亲戚朋友借的钱,开始建厂、购买机器设备。

一开始,雷跃香的茶叶合作社只有9家农户参与,一年下来,收入甚微。雷跃香知道,要增加收入,吸引农户跟着自己干,茶叶的品质必须提升,好茶香飘万里,才能引得四方茶客前来。雷跃香虚心向县茶叶办和乡农业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请教,不断提升茶叶初加工的技术和水平。2019年,她报名参加了乡上组织的红茶加工培训,按照学到的技术在自家厂房加工了3吨红茶,由于品质好,销售价很好,这一次她赚了21万元。

提升技术,开拓市场,雷跃香忙得像陀螺。不怕吃苦,敢于尝试,敢闯敢干,在村民眼里,这样的雷跃香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与信任,农户纷纷报名加入她的合作社。2017年初成立时的9户,变成了2019年底的173户,雷跃香的合作社覆盖了力所村力所大寨、茨米竹组,南亢村富倮组、班神组,最远的还有图地村南锡组。2019年,雷跃香的合作社为农户发放鲜叶款134.9万元,涉及173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6户,户均7800余元。2019年,雷跃香凭着顶尖的制茶技术,在力所拉祜族自治乡党委、政府举办的“葫芦节”斗茶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领头带动奔小康

“2013年被评为建档立卡户,是我人生里最艰难的时刻,我内心的羞愧,让我日夜难安。努力脱贫致富的日子,我很苦很累,但是我心安。现在我有能力了,我要拉着乡亲们一起致富。”说这话的时候,雷跃香眼神很坚定。“我们西盟,从来都是恪守着公平正义的'江三木洛精神',这也是我做人和做事的原则。不缺斤少两,严把质量关,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愿意跟着我干,他们相信我,我就要把他们带好。一个拉一个,一个影响一个,一个帮着一个,技术好的带技术差的,多劳就多得,大家都动起来,没有人会过不上好日子。”

合作社的农户娜袜,儿子遭遇车祸,是雷跃香第一时间借钱给她为儿子治病,还给他们提供了厂房里的岗位。娜袜说,在最困难时有雷跃香的帮助才度过了难关,这样的“领头雁”,她心服口服。

每逢佳节,雷跃香会给合作社的农户准备一些小礼物,这像家人一样的温暖氛围,也让大家团结得越来越紧密。

雷跃香带领大家制作的茶叶,销售到了北京、上海、青海、甘肃、浙江、昆明等地,有一位上海的客户告诉她,到洛杉矶出差时,茶叶获得了国外朋友的高度赞誉,这让雷跃香很受鼓舞,她坚持的方向没有错,不管追求更好的茶叶品质,才能带领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雷跃香知道,自己还不能停下来。

行者方志远,奋斗路正长。每天忙忙碌碌的雷跃香坚持抽时间把家里院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已经上高二的孩子,脚恢复得越来越好,正在为了考取自己心仪的大学而努力;雷跃香和丈夫正打算扩大合作社的晒场,建盖一个茶叶品鉴室……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什么都想着我们老百姓,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我们都会越来越好,好日子这才刚开始!”完成了“逆袭”的雷跃香,继续整装出发,不断奔跑在追赶幸福的路上。(李亚芹)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